全部

论企业文明建设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7

随着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再加上物质与精神文明的迅速发展,企业应认识到:要想在竞争极其激烈的市场当中占据一席之地,就需提高企业的文明层次,增强企业内部软硬件的建设。

一、文明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与意义

无论什么企业,职工所具备的职业道德、精神面貌以及技术能力等和企业的发展紧密相关。企业开展文明建设能够有效的增强员工的综合素质,并形成优质的企业文化,进而有利于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企业文明建设重视对职工劳动技能的培养,让他们能够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以及企业发展的要求,以此来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人才保证、为职工个人发展打好基础;企业文明建设还重视对职工精神面貌以及道德素质等相关方面的提升,培养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调动他们对工作的积极性,让职工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强制变为自觉,从而积极主动地做好岗位工作,心甘情愿地为企业发展贡献才智、发挥力量;其次,企业文明建设在促进职工综合素质提升的基础上,还能够对企业文化的构建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利用“评优树模,表彰先进”等相关活动,除了能够丰富企业文明建设内容之外,还能够在企业当中形成争优创先、积极向上的优良工作氛围,以及甘于奉献、爱岗敬业以及勤奋学习的企业文化。由此可见,企业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好了基础、做好了准备。

企业文明建设主要涉及思想道德建设以及科学文化建设。企业在进行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主要体现在经营管理、职工综合素质等相关方面。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今天,企业文明高度发达,为了确保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我们需认识到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运用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企业文明和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这样才能使企业充满活力和竞争力,推动企业和谐稳定、长远发展。

二、如何提高企业文明建设水平

(一)加强思想道德方面的建设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开展文明建设,应在学习党相关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文明建设活动。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组织职工进行任务学习,并要有重点的开展学习,同时还应引导他们学习法律知识,使他们可以更好的明确任务,可以正确的面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以此来促进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其次,企业还应对职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促进其职业道德素质的提升,让职工为企业的发展献出更多的力量。同时,还需对职工开展普法教育,以此来增强企业公关的法律意识,促进职工在工作中自觉性与积极性的提升,让其养成良好的道德素养,推动企业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可以说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灵魂,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发展的目标就需要在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增强文化建设,夯实企业财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应制定出符合企业特点的企业精神,确保其能够在工作中以高标准、高管理的方式执行。同时,企业还应树立科学管理和全面发展的经营理念。其次,企业还应不断丰富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不断的丰富其业余活动,以便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并创建出文明、团结的企业文化氛围,以此来更好的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让企业职工能够参与到活动中,通过活动让职工增加交流,促进企业文化的开展。(周运集团总公司 刘胜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