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明,让乡村更美丽——商水县城关乡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付永奇

2020-07-28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徐超

夏日的早晨,迎着习习凉风步入商水县城关乡瓦房庄村。

规划整齐的楼房,干净平整的村内水泥路,一面面以法治文化、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的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热闹非凡的村文化广场上,村民伴随着悠扬的乐曲、踏着欢快的舞步喜笑颜开。一幅充满文明气息的乡村美图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该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幸福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商水县城关乡坚持统一布局、分批推进、示范带动,以塑造优美环境、提升生态品位、涵养文明风尚、培育新型农民、推动文明村创建为重点,以“一村一景观”“一村一特色”为亮点,通过不断努力,使美丽、宜居、宜业、宜休闲、富有文化特色的乡镇面貌初步显现。

党建引领 强基固本

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引领指导作用,该乡全面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把党员积分评定作为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评定结果报乡党建办存档,作为党员管理的重要依据。

“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积分管理看得到,年底排序谁先进谁落后一目了然,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提上来了。”该乡党委书记陶德山说。

为强化阵地建设,该乡一年来投资300万元,高标准新建村室5个,维修村室7个,修建文化广场5处,安装平安灯1272盏,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红色驿站”全覆盖,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提升了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2019年,全市党员积分管理现场会在该乡召开。

“以前别说跳舞了,啥活动都没地方去。现在好了,村里建了文化广场,大家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我们也有了跳舞的地方。”瓦房庄村舞蹈队领队苏然说,原先跳广场舞的只有三四个人,现在成立了村舞蹈队,发展到了20多人。眼下,每逢重大活动,周边村里还会邀请她们去表演助兴。

创新载体 榜样引导

“在乡里的支持下,我于2018年回村创办了长虹渔网厂。在厂里务工的全是本村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多人。”被评为最美带贫企业负责人的陈保中说。

乡党委、乡政府把典型人物事迹作为宣传重点,利用乡、村大广播进行循环播放,受教育群众2万多人次;大力开展“好媳妇”“好儿子”“新乡贤”“最美家庭”“最美励志脱贫户”“最美带贫企业负责人”等评选表彰活动,每年在各村评选10名至20名先进典型人物,切实促进了崇尚科学、遵纪守法、邻里互助、家庭和睦良好风尚的形成;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集市、农村文化广场“四个一批”创建活动,着力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

该乡不断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全乡18个行政村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兴建了“农家书屋”和文化广场,配置了文体活动器材,乡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已实现全覆盖,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美丽乡村 生态宜居

农家庭院干净整洁,村中巷道四通八达,房前屋后绿树掩映……走进瓦房庄村,人们仿佛进入到了一个绿色的世界。这是该村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取得的成效。城关乡把村民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作为突破口,加大投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为解决制约环境卫生整治的资金问题,该乡采取群众集一点、村里成功人士筹一点、乡财政倾斜一点、项目资金争取一点等多种方法筹集资金。2018年以来,该乡先后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他们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中心工作,坚持不懈开展日常督查,并且从2019年开始,邀请县、乡、村人大代表每季度参与环境整治观摩,参与这项工作的打分排序,作为各村年终总结表彰的重要依据,奖优罚劣。

为建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在建章立制的同时,该乡按人口3‰的比例为各村配齐了保洁员队伍,配备了洒水车,并安装了GPS定位装置。特别是瓦房庄村,投入项目资金500万元,全村实现了雨污分流,村内5个坑塘全部改造,污水实现了达标排放。

今年以来,该乡以城练路、中原路精品廊道绿化,贫困村绿化,村级中心花园建设等为载体,在全乡范围内进行植绿补绿、见缝插绿,共栽植桐树、白蜡、大叶女贞、樱花树等33700株,完成造林面积940亩,建成村级中心花园3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该乡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瓦房庄行政村获得省级示范村、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瓦房庄、吴楼、大井等10个行政村获得市级卫生村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