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亚敏:迷途少年的“法官妈妈”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28

记者 王伟宏 陈永团 通讯员 李莹 文/图

张亚敏深入校园进行普法宣传。

当法官难,当女法官更难。

在市中级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女法官。她一直忙碌在少年刑事审判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不仅用手中的法槌捍卫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而且挽救了许多失足少年,为在校的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她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获得周口市“杰出青年卫士”、周口市“三八”红旗手、周口市“五一”劳动奖章、全省刑事审判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张亚敏。

宽严相济 打击犯罪

15年的刑事审判经历,让张亚敏深刻体会到一名刑事法官肩上责任的重大。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不仅惩罚了犯罪,而且为被害者、被害者的家庭伸张了正义,同时对社会上一些不稳定因素也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有人问她:“这份工作干久了会觉得累吗?”张亚敏说,没有害怕和动摇,只有对被害者深深的同情以及惩治犯罪的坚定决心。

2014年3月,她办理的被告人贾某福故意杀人一案中,贾某福一天内连杀7人,其中有3个孩子,造成3个家庭破碎,在当地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张亚敏接到此案后,不分昼夜立即开展工作,从立案、开庭审理到宣判,仅用了20天时间。被告人贾某福故意杀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被依法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此外,她十几次前往被害者家庭走访,积极为3个家庭申请司法救助,呼吁全院干警捐款,尽力保护被害者的合法权益。后来,该案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维护“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活动十大经典案例之一。

2019年以来,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实行专业化审判。张亚敏所在的团队负责审理侵犯公民人身权利与民主权利的案件,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绑架等刑事犯罪均属于这一范畴。对于这些重特大刑事案件,张亚敏坚持宽严相济,对有法定从轻或减轻处罚情节的依法从轻处罚,对滥杀无辜特别是对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的坚决依法从重打击。2019年,她共办理一审故意杀人案件14件,并被评为2019年周口市中院办案标兵。

感化人生 点燃希望

“法律无情,人间有爱。一些未成年人虽然犯了法,但终究还是个孩子。面对他们迷茫的眼神和家长求助的目光,我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要帮助那些涉案的未成年人。”张亚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以来,周口市中院少年庭根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7年全省法院少年法庭工作要点》,结合《关于实行青少年审判改革项目自愿申请和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有关精神,秉承“惩防并举、重在预防”工作方针,对于如何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进行了积极探索。张亚敏审理青少年犯罪案件时,在裁判文书中加入传统文化元素,采取“判决+书信”的新模式,不仅从犯罪分子自身,而且从其家庭或就读学校等多方面查找犯罪根源,全力减少他们再次犯罪的可能性,为迷途少年点燃新的希望。

被告人陈某强因寻衅滋事罪于2015年12月31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缓刑两年。然而,在缓刑考验期内,陈某强又因犯聚众斗殴罪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与前罪合并执行3年。针对这一案件,张亚敏对陈某强的家庭环境、学习情况及朋友关系网等进行细致分析,并结合案件具体情况,认为陈某强本性善良,主要是因为交友不善而误入歧途,令人惋惜。随后,她秉承“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挽救一个家庭就是造福一个社会”的理念,在依法对陈某强作出判决后,分别给陈某强及其法定代理人写了信函,深入分析其犯罪的动机、原因,并提出了如何让其接受改造、回归社会等合理建议。看过法官寄语及书信,陈某强的内心受到强烈触动,哭着告诉张亚敏:“阿姨,您这些话就像是俺妈对我的嘱咐一样,特别亲切。我知道我所做的事情是犯罪,我一定痛改前非、好好改造,回归社会后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

普法释法 教育先行

“作为从事少年审判的女法官,只有用真心与大爱为青少年做些事情,才能体现自身价值。”这是张亚敏一直以来的工作理念。

张亚敏每年利用工作之余,带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怀之情,走进周口各类学校,用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生动地给学生上法治课,以此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让他们及早树立学法、懂法、遵法习惯,目前全市受教学生已达3万余人。她利用审判岗位优势,编发青少年法治宣传口袋书,印制上万册发放到全市中小学校。她还带领青少年走进庄严的法院,举办模拟庭审,让他们亲身感受法律的神圣。通过多次交流互动,张亚敏成了孩子们眼中亲切的法官阿姨。一些学生说:“原先以为‘犯罪’这个字眼离我们很远,听了张阿姨的讲解才知道,自己平时一些不经意的言行居然是犯罪的前奏。今后我们一定多学习法律知识,从内心深处要做懂法、守法的公民。”

在每年妇女节、儿童节、宪法日等节假日、主题日到来时,张亚敏带领法官到中心城区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法治宣传单。在今年“国家安全日”来临之际,全市各学校因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全面返校复学,为更好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她通过周口市中院抖音公众号在线为学生直播法治课,围绕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如何避免网络陷阱、如何防范校园欺凌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开设了“心灯”法治云端课堂。

“朱笔一落命攸关”,刑事审判关乎到人的自由与生命。张亚敏始终坚守惩恶扬善、弘扬正义的司法良知,牢记司法为民、公正执法的司法理论,践行遵纪守法、忠于审判的司法誓言,用女性特有的宽容大度、无私博爱、忘我付出和执着追求,换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对生命的珍惜和人生的热爱。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