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商关系亲清才能行稳致远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7-28

■新华社记者 刘红霞

国无商不兴。千百年来,政商如何相处一定程度上影响民族兴亡、国运盛衰。习近平总书记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所谓“亲”,是要亲切、亲和,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绝不是勾肩搭背、不分彼此。更要时刻警醒,领导干部不是企业的“摇钱树”,企业也不是领导干部的“取款机”。

“清”,则意味着清白、清正、清廉,厘清边界。换句话说,领导干部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相应地,企业家要想着“凭真本事”挣钱,而不是“靠搞关系”吃饭。政商之间,领导干部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企业家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关键要摆清楚各自的位置,在“为”与“不为”间把握微妙的平衡,做到有交集而不搞交换、有交往而不搞交易。“亲而不清”容易引发贪污腐败。“清而不亲”,则时常导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这些现象都让人闹心、揪心乃至痛心。现实中,哪个地方政商关系处得既“亲”又“清”,哪个地方社会风气就正,经济发展就好。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深化改革。眼下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多证合一”等改革走深走实,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这些举措有助于“亲清”的改革,多多益善,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官无德不可用,商无道走不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个长期课题,双方都把持住自己,恪守正道,才能行稳致远。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