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疾控中心开展 “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黄佳

2020年7月28日是第十个“世界肝炎日”。为提高公众对肝炎防治知识的正确认知,推动病毒性肝炎的预防和规范化治疗,市疾控中心在人民路举办“世界肝炎日”防治宣传活动。

“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发病率高,流行面广的传染性疾病。”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彦勋介绍,目前病毒性肝炎病毒主要有甲、乙、丙、丁、戊五种类型。其中甲、戊型肝炎由消化道传播,主要通过日常生活接触和水、食物进行传播。乙、丙、丁型肝炎主要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传播,或者共用生活用具等也可传播。

“乙肝的传染性很强,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乙肝疫苗。”李彦勋说,我国对新生儿免费接种乙肝疫苗,除此,成年高风险人群如医务人员、经常接触血液及血液制品人员、托幼机构工作人员、经常接受输血及血液制品者、免疫功能低下者、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者的家庭成员等也应该接种乙肝疫苗。

活动现场市疾控中心医务人员为群众讲解肝炎相关防治知识并为市民免费进行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检测,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我以前注射乙肝疫苗产生了抗体,以后还需要注射吗?”活动现场,不少市民以为是一次注射,免疫终身。李彦勋介绍,乙肝疫苗接种成功后并非终身免疫,体内的抗体滴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低甚至消失。有些人接种乙肝疫苗后抗体水平较高,持续时间较长;而有些人接种乙肝疫苗后,抗体水平较低,持续时间较短。当体内抗体降低或消失时,应复种乙肝疫苗。如果需要了解自己的抗体情况,建议到医院做乙肝病毒抗体检查,由医生决定是否需要复种。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