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育助力商水更出彩——写在商水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之际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付永奇

2020-07-29

记者 付永奇

“高考700分以上的5人”、“至少有6人上北大清华”、本科上线人数再创新高……高考分数公布后,一个个喜讯振奋人心,一组组数据光鲜照人。这些数据表明,商水教育经过凤凰涅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在商水县教育历史上,一次能有6人实现北大清华梦想,尚属首次。三年来,全县用于改扩建学校的资金就有8亿多元,城乡学校面貌大变化;全市教育党建现场会、职业教育现场会、社区教育现场会等在商水召开;‘爱心超市’‘助学贷款’‘教育村长’助力脱贫攻坚,叫响全省;全县教育系统3年荣获省市级各类奖项100多项。这些都标志着商水教育跨入了全市先进行列。”商水县副县长单正义说。

2017年9月,商水县教体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了“一年树形象、两年创品牌、三年争一流 ”的奋斗目标。许多老教师认为商水教育底子薄基础差、短期内实现大逆转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三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商水县教育人栉风沐雨,加压奋进,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用心血和汗水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终于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现了商水教育破茧成蝶。

这三年,商水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

商水县委、县政府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优先发展教育,投资近3亿元新建拥有102个班级的阳城学校;硬起手腕对部分城区学校周边进行拆迁,先后为县一高新增校园面积44亩,新建了北大门和300米跑道的运动场;为县直一中新增校园面积27亩,新建了大门、围墙及标准化运动场;为县希望中学新增校园面积17亩,新建了综合楼、报告厅等;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投入力度,为160所农村中小学新建了综合楼、教学楼、宿舍楼等,改扩建校舍面积151300平方米。2020年,县委、县政府除拿出500万元的高招奖外,再拿出100万元作为优秀教师突出贡献奖,并为全县教师进行免费体检,足额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减免了一高、二高和寄宿制学校的水资源税、污水处理费。

“再穷不能穷教育,穷县也要办大教育!”县委书记孔阳、县长田林多次表示。

这三年,商水县教体局狠抓基层党建,引领教育事业大发展。

该县立足“早”字,全面理顺教育系统党组织隶属关系,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全覆盖;突出 “高”字,高标准打造党建活动阵地,形成了“一校一品”的党建特色;注重“实”字,扎实开展好党建活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新”字,创新探索党建工作新举措,充分激发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党建与教学工作双推进、共提高;落实“严”字,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这三年,商水评选“最美教师”,营造浓厚尊师重教氛围。

该县深入开展每年一届的“最美教师”评选,不但进行重奖,而且县教体局局长郑春来还亲自把写有“贺儿女杏坛最美、敬父母功德无量”的匾额送到男教师父母家、女教师娘家,并在全县教育系统掀起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热潮,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提升教师的归属感、荣誉感。该县评出的“最美教师”李银锋、闫亚伟、刘慧丽被评为周口市“最美教师”;孙淮河老师被评为“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县教体局被市教体局评为“师德建设先进单位”。

此外,该县今年为解决部分教师夫妻两地分居、一方无法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难题,组织实施了“归雁计划”,由组织出面,帮助200多名在外地工作教师返乡团圆,受到了省、市教育部门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这三年,商水背水一战,高分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

该县坚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政府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坚持把标准化学校建设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点来突破,大力扶持,强力推进;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来管理,政策引导,全面提高;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来实施,大胆探索,内涵发展;坚持把特色学校创建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中心来落实,鼓励创新,注重实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现,为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三年,商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教成绩稳居全市第一。

商水县把抓好职业教育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增加群众经济收入的突破口,确立了“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促发展,坚持长线、短线培养并重,就业与升学并进”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春季分流,突出抓好教学管理,近三年来对口高考本科上线人数都占全市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全县职业教育连续33年位居全市第一名,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认定为职业教育强县。

这三年,商水突出学前管理,幼儿教育领跑全市。

该县贯彻落实省、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认定16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增加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2019年投资1247万元,新建幼儿园两所,改扩建幼儿园一所。全县幼儿园达到247所,在园幼儿4.4万余人,学前三年、学前一年毛入园率分别达到91%、93%,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幼儿教师夏雅洁两次参加全省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赛,两次获得一等奖;县实验幼儿园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食育推广基地;商水县幼教工作连续两年被授予周口市学前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这三年,商水创造“扶贫品牌”,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该县教育扶贫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创新实施了“教育爱心超市”“教育村长”等扶贫载体,开展了“红领巾”接老人回家活动,2019年荣获市级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资助从幼儿阶段到大学各个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积极开展生源地贷款,三年为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51463人次,贷款金额约3.68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名。在河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会上,商水县两次作典型经验介绍,连续三年获得“河南省助学贷款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这三年,商水以提升质量为根本,创新开展教育督导活动。

该县教体局强化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督导考评,助力教育全面发展,县教体局教育督导工作全市领先。县教研室积极补齐毕业班教师备考能力不足、分层教学实施不足、教学管理专业化不足等短板;持之以恒开展“写好字”行动、“读好书”行动、“上好课”行动、“信息化”行动。在今年疫情期间,商水县抓住“教什么”“怎样教”“怎么管”三个关键要素,立足县情校情,实行一校一策、一人一策,创造性实施在线大教育,让学生在网络学习中获取课本之外的知识。县教体局发动党员干部捐款,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贫困学生购置智能手机310部,并各充话费50元,还与移动、联通等部门联合,为全县301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赠送手机流量和宽带。

这三年,商水县教育教学成绩全面开花,收获省市荣誉100多项。

这些荣誉包括:“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河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先进县”“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河南省师德师风先进县”“河南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周口市高中教育质量先进县”等。

屈指三年,商水教育人一路风雨一路歌,用心血和汗水实现了三年奋斗目标。

面对未来,如何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现实,商水教育人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