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子当为成长计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7-30

■弘璟

又到暑假,不断有家长纠结为孩子选择什么样的兴趣班、特长班或者培优班,也有的在感慨孩子天天辛苦奔波赶若干个班上课,时间不够用。原本放松身心、休息调整的从容假期,成了孩子、家长和各种教培机构纷纷抢抓的先机。

按说,利用相对宽裕的假期时间,让孩子适当多学习掌握一些知识和技能,既能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又可弥补书本教育的短板,本无可厚非。但在笔者的走访了解中,觉得有几种情况值得与家长及社会人士一起讨论思考。

盲目从众。现实中,有不少家长并不清楚孩子到底该学些什么,或者不知道孩子有无上兴趣班的兴趣,只是看到、听到别人家的孩子上了什么班,学了什么特长,便劝着逼着自己的孩子也加入暑期赶场的队伍,甚至有的还专往“热门”班里凑。这种缺乏主见的跟风心态,误把流行当成必要,把热门看作最好,全然不考虑自己孩子成长进步的实际需求,更缺乏家庭教育中的长远目标规划,只怕最终既浪费了时间和金钱,又贻误了孩子的成长。

急功近利。经常见家长相互打听,兴趣班多长时间能见成效?特长班啥时候能练成功?虽然理解家长们望子女成龙凤的心情,但不得不说,他们太心急了。学习也许有技巧,但成长肯定无捷径。那种“多少天可见效,几节课能达标”的承诺,真的不可信;一味追求跨越式进步、奇迹般成功的愿望,也只能是愿望而已。要知道,美育也好,体育也罢,任何一门能够终生受益的技艺,都不可能速成,只有加倍努力,不计时日,勤奋耕耘,方可有成。

半途而废。这恐怕是最遗憾的事了。有不少家庭,为了孩子的成长费尽心思和财力,可孩子学过一阵后功课紧张,无奈停止;或者初见效果时兴趣已过,最终放弃。这种虎头蛇尾、三分钟热度式的状况,用在课业学习上,负面影响巨大,用在技能培训上,同样受害不浅。选择不易,坚持更难,也许停下或放弃的原因多多,但浅尝辄止终归是让初绽的花蕾停止了生长,半途而废也只能造就出半成品,这实在不符合期盼孩子长远发展进步的初衷。

没有人不想优秀。作为正在汲取营养茁壮生长的孩子,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规划,有一种耐得住寂寞的精神,有一份肯吃苦、能坚守的恒心,这应该是成才之路上必不可少的要件。而作为家长,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孩子更好的将来,都是在帮助孩子涂抹健康向上的人生底色。古人说,“父母之爱子,当为之计深远”。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不但需要家长的成熟眼界和宽广格局,更需要家长无私的陪伴引领,乃至“无情”的督促加压,所以,让我们从这个暑期开始,用满满的爱心陪伴孩子,以足够的耐心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