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因地制宜,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30

晨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考察农业合作化发展情况时说:“走好农业合作化的道路,我们要总结经验,在全国不同的地区实施不同的农业合作化道路。”

毛主席曾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只有实现了农民的合作化,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最大范围的机械化。因为只有合作起来的农民,才拥有对机械化甚至智能化的需求,才有雄厚的资本和条件来达到机械化的目的。

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但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其根本目标还是建设宜居、文明、美丽、富裕的乡村,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农村落后的面貌。走农业合作化道路,无疑是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提升农民素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事实证明,农业合作化是一种农业组织创新,不仅能提高农业组织化、集约化程度,而且在农业基础设施保障、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展、农业产业链延伸等多个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助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载体,也为农民参与市场竞争搭建了广阔平台,增强了农民的市场谈判地位和议价能力,促进了农民就业和增收。

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必须因地制宜。因为我国是农业大国,从肥沃平缓的黑土地,到河道纵横的江南水乡,再到深沟大壑的黄土高原,都有独特的资源、作物和产业。只有因地制宜,才能更好地提高农业合作化水平,为农业发展助力。周口作为农业大市,素有“中原粮仓”之美誉。周口常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00万亩左右,总产量稳定在160亿斤以上,每年为国家提供商品粮100多亿斤,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市、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周口作为农业大市,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需要我们不断以农业组织创新、科技创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对我市而言,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无疑是更好地发挥粮食生产优势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我市一直在农业合作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合作社呈现多层次、多成分、多领域发展态势,已成为进一步激活农村生产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规范提升行动,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坚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用改革激活乡村活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在具有周口特色的农业合作化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就一定能够不断提升农村生产力水平,从而落实藏粮于地战略、抗稳粮食重任,不负“中原粮仓”之美誉。②1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