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规划莫忘两种“气”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30

童建军

城市是人高度集中的场所,是人类文化的焦点所在。大凡文脉鼎盛的城市往往少不了两种气息,即城市的“香火气”和“烟火气”。

香火,原指祭祀祖先和神灵的香和烛火,摒弃旧有的个别迷信因子,引申开来,“香火气”现在代表的是庄敬精神的尊崇、灵魂向善向美的升华。而“烟火气”则代表了人世的生活和尘俗的生息。一位学者言:“城市既是一种景观,一片经济空间,一种人口密度,也是一个生活中心和劳动中心,更具体地说,也可能是一种特征和灵魂。”“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香火气”和“烟火气”交织氤氲,塑造和凝聚着城市的灵魂和精神,又散发着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形散神不散,聚散两依依。在城市空间、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中,“香火气”和“烟火气”俨然成为两种不可或缺的元素。比如成都的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南京的秦淮河、夫子庙、秦淮人家等,都是“香火气”和“烟火气”完美结合的典范。传统的庙会经济不论,近期颇为火爆的成都夜市和地摊经济更是领风气之先,相当受人称道。

周口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开天立极、文脉绵长,有华夏先驱、九州胜迹之美誉。根祖文化、伏羲文化、老子文化、农耕文化、漕运文化等,从市域到各县(市、区),都有足以引以为傲的丰富历史家珍和特质文化资源,淮阳太昊陵庙会更是创下日游客量82.5万人的吉尼斯纪录,周口关帝庙则有“国宝”之誉。在加强历史文遗产保护、加快文旅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好传承创新弘扬这篇大文章,庚续“香火气”、激发“烟火气”,加强统筹规划,做好城市设计是关键。无论是“大写意”还是“工笔画”,以工匠之心铸魂、强基、塑形,拓优空间、凝神聚气、激活主体、倍增活力,事关民生福祉和城市长远发展。

我们乐见相关的城市规划设计正在高起点、高标准地深入推进,更乐见规划设计的科学实施和城市管理的精细有序,祈愿大美周口成为更加宜居的家园。②1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