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全国环境优美镇”的诞生 ——项城市高寺镇的生态立镇之路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3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彦章 乔小纳 通讯员 朱玉柱

引子:近年来,位于汾泉河畔的项城市高寺镇高度重视城镇园林绿化工作,不断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增加镇区绿化建设投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镇容环境整治力度,城镇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品位明显提升,先后荣获 “全国环境优美镇” “河南省环境优美小城镇”“周口市林业生态建设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近日,记者跟随环保志愿者的脚步走进高寺镇,在汾泉河边,在香樟树下,在屋舍俨然的道路旁,探索该镇的生态立镇之路。

站位高:政治、环境双生态共提升

“高寺真干净呀!”进入高寺镇,记者听到环保志愿者们发出感叹。

近日,由周口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周口市慈孝文化促进会、周口市生态环境局项城市分局和高寺镇党委政府联合举办“守初心,担使命”红七月主题党日活动,旨在促进政治生态、环境生态双提升。除了民间志愿团体,高寺镇各机关党委也派出不少人员穿上“红马甲”,参与到守护汾河、清理水面河滩垃圾的行动中来。上午是环保志愿活动,下午是生态环境知识讲座和廉政党课,这种“实际行动+理论提升”的模式是高寺镇的特色。

如今美丽的高寺镇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初期,亦经历过粗放型发展所带来的诸多污染问题,“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可谓是真实写照。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面对转型机遇,高寺镇决心蝶变。确立了“生态立镇”的目标后,遂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政委,镇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环境卫生工作的组织协调、安排部署、督促推进等工作。同时结合高寺镇实际,以创建省级园林城镇为契机,根据新的创建标准,重新制定了《高寺镇创建省级园林城镇集中攻坚阶段工作实施方案》,将创建省级园林城镇有关任务全部落实到各责任单位,明确了目标任务,并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时间、任务和目标安排,确保各项任务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直接抓、建设单位具体抓、有关部门协同抓的创建体系,为高寺镇“生态立镇”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站位高,方向好,抓环境,促民生。高寺镇先后投资560万元高标准完成镇区道路建设改造、打通“通组入户”道路20公里、生产道路40公里,雨天不再泥泞难走,污水横流,彻底解决了群众“行路难、就医难、生产难”等问题。争取项目资金260万余万元,对镇区进行亮化、绿化,大大改善了高寺镇群众的生活条件和环境。投资120余万元,在镇区打造两个文化广场、3个街头小游园,改建两个公共厕所,提升了乡镇品位,丰富了群众的休闲、娱乐和文化生活。

目标明:集中发力打造园林城镇

在志愿清理汾河垃圾现场,记者看到了环境监测车辆在现场检测汾河水质。工作人员称,近年来高寺镇启动实施了创建园林城镇工作,汾河水质检测作为常规化操作,跟志愿活动撞上罢了。“我们就是要上下一心把高寺打造成园林城镇,作秀没意思。”

言出必行,高寺镇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加强生态保护,狠抓综合治理,建设生态美丽宜居家园。通过水质净化、雨洪滞蓄利用、自然减渗、恢复自然河道形态等生态措施,提升水环境质量,打造水景观,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镇沿汾河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湿地植被进一步恢复,物种多样性明显增加,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起了城镇生活垃圾清、收、运完整的运行体系。

2018年,制定并实施《高寺镇绿线管理办法》,规定任何改建、扩建、新建工程项目,必须按规定要求建设绿地,不得损坏绿化及其他设施,不得改变绿化用地性质。为加大投入力度,高寺镇政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有计划地分期定额安排资金用于创建园林城镇工作,确保各项重点绿化工程的实施。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采取共建、自建等多种形式鼓励全社会参与城镇绿化建设,形成政府、单位、个人等多渠道筹集绿化资金的格局,有效推动高寺镇园林绿化产业化、市场化进程。

未来高寺镇计划投资300万元对镇区全部50公里主干道路、沿镇区环城路5公里景观进行绿化提升,在汾河主干河道两岸打造汾河湿地公园30亩,绿道2公里,景观桥2座,建成后镇区河岸绿道全部环通,凸显高寺镇“岸绿水清”的城镇景观。沿汾河滩从娄堤大闸东到板桥规划绿化长廊10余公里,主要种植金叶复叶槭、红叶石楠,届时将会展现碧波荡漾、万树招展的大美画卷,努力打造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高寺后花园,实现全域美丽高寺。

同时,高寺镇始终把宣传、舆论工作放在各项工作之首,通过广播、电视、宣传车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保护环境”“守护汾河”等宣传活动。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创建园林城镇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了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

监督严:环境整治网格化

为确保创建和谐优美环境生态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高寺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做到了人员、资金、措施、督查“四个到位”,使“生态立镇”真正落到了实处。为确保绿化养护工作质量,制定了公园、道路等绿地养护标准,并定期进行考核评比,确保了镇区绿化的整体效果,进一步提高高寺镇风景文化景观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水平。

高寺镇坚持共创共建共享、利民为民惠民的方针,落到实处,加强监督,把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实行分组包干制度,将集中整治后的每一条道路、每一栋房屋、每一家商铺编入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镇党委组建巡逻小组,对各网格进行跟踪督导,确保创建责任“不落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区管理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城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全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打造起了天蓝、水清、地绿、环境美的新家园。

截至目前,高寺镇公园绿地面积9.2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4.5%,绿化覆盖率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7平方米。通过创建活动,已初步形成总量适宜、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镇绿地生态系统,各项市政设施逐步趋于完善,镇容镇貌得到极大改观,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先后开展了“门头牌匾专项治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建成区内违法建筑集中整治专项治理”等活动,实现了镇容环境整洁卫生、园林绿化整齐美观,镇区面貌焕然一新。

后记:高寺镇,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阳丘寺、古龙山文化遗址等八景,并汾、泉河贯穿东西这一优势,定位准确,发展明晰,深耕“生态立镇”道路,在政治、环境生态双促进双提升的高站位下,在全镇齐心打造园林城镇的明确目标下,在环境网格化管理的严格监督下,习近平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得到全面贯彻。环境优美不止在风景,风景与人心相得益彰,高寺镇百姓爱镇、护镇、净镇的心意,成就了高寺镇的绿植、清水、净气,成就了淳朴的乡风。一个“全国环境优美镇”的诞生,背后是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是齐心协力的上下人心,是数年如一日地向既定目标迈进,是切实改善民生求发展的不忘初心。“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更多环境好、人文美、特色明的美丽乡村绽放在周口大地上!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