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姐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31

何辉

我姊妹五个,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在我的印象中,大姐长得非常漂亮,个头不高不低,一米六一,而且心地善良、为人随和,周围的邻居人见人夸、人见人爱。邻居们都说大姐心灵手巧、吃苦耐劳。

在我的记忆里,大姐成家早,生了三个男孩。第一个儿子出生的时候,姐夫刚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给儿子起名为“军凯”,大概是从军队凯旋的意思吧。第二个儿子叫“军舰”,也是姐夫起的,或许是他仍向往部队生活。第三个儿子叫“华雪”,出生那年下了一场很大的雪,瑞雪兆丰年,中华好风光,这个名字是大姐和姐夫共同起的。

大姐很孝顺。她出嫁以后,隔三差五就回娘家看看,心里始终牵挂着爹和妈,常常帮爹妈干些农活儿,把自家舍不得吃的好东西拿来孝敬爹妈。妈的身体不好,大姐经常照顾妈,帮妈洗衣服,帮妈晒被子。大姐心灵手巧,绣制的鞋底堪称一绝,各种图案都美观大方。每逢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大姐都要回娘家,给爹妈准备一些礼物。大姐对爹妈的孝心和孝行,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们从心眼里佩服她、敬重她。

大姐很友善。我们姊妹五人,相处得很好,大姐对我们做到力所能及的关爱和帮助。在我很小的时候,大哥在部队当兵,大姐没有上学,承担了家里的家务和农活,带着二姐帮爹妈一起挣工分。为了让我和二哥上学,家里里里外外的事大姐都包了,她付出最多,也最辛苦。那时候,爹常常带着妈去外地治病,家里时常只剩下大姐、二姐、二哥和我,大姐处处起到表率作用,既照顾我们,又下地干农活,还要回来做饭。再后来,我上学了,大姐常常给我零花钱,让我买学习资料,鼓励我要好好学习、为家里争气。1988年7月,我以全县同类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中专,大姐比我还高兴,特意从家里赶到学校为我祝贺,还为我准备了上学的路费。临行前,大姐跟我说:“弟,考上中专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在学校一定要学到真本领。”1990年,我结婚时,大姐为我套了两床棉被,厚厚的,特别暖和,我觉得是世界上最好的被子,一直享用并珍藏着。后来,我们姊妹几人,谁家有事,大姐总是第一个出来帮忙,用她那颗善良、淳朴的心,对待兄弟妹妹。

大姐很勤劳。大姐总是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有条不紊,那时虽然不富裕,但她和家人穿的衣服总是干净整洁的。大姐干起活来勤快利落,她承包的责任田里很少有杂草,种植棉花的本事在全村是数一数二的,种的玉米、大豆、芝麻、小麦也都长势喜人。有一年,我去大姐家,吃到了她种的西瓜,又大又甜,一个西瓜足足有30多斤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现在可以说是吃不愁、穿不愁,家家都住小洋楼,生活条件也好了。大姐的三个儿子已经成家立业,而且儿孙满堂、事业有成,这些或许是对大姐最好的慰藉。家庭重担千斤重,大姐从未去抱怨,奉献一生保家旺。每每想起大姐对一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想到大姐这一生的付出,我的感激之情就难以把控。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