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董书记是俺的贴心人”

来源:

作者:

2020-07-3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要不是董书记帮俺解决这么多困难,俺真是活不到现在,董书记是俺贫困户的贴心人。”这是商水县新城办事处马口行政村76岁的兜底贫困户朱桂兰发自内心的话儿。董书记就是县委统战部驻马口村第一书记董珍。马口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土地基本上被征用,村民们利用土地征用款建起楼房、做起生意,过上富裕生活。但是,因病、因残的10户村民仍然没有摆脱贫困,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10月,董珍被县委统战部派驻到马口村任第一书记。任职后的董珍走访每一户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根据每一户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


朱桂兰是董珍最牵挂的贫困户。她两个儿子精神残疾,不会干活,2亩田地靠老人一人耕种,没有农机具,而且,田地没有出路,种的庄稼要靠老人一点一点背出去。在别人家里,年过七旬的老人该享清福和天伦之乐,而朱桂兰不仅要辛苦种地,养家糊口,二儿子有时患精神病时还打她骂她、砸锅摔碗,老人非常伤心。为让老人过上好日子,董珍为朱桂兰家申请为兜底贫困户,一家三口人都享受低保政策。朱桂兰家4间房屋老旧,阴暗潮湿。董珍帮她联系爱心企业,修缮了房屋、粉刷了内外墙、打了地坪,还改造了厨房,新建了灶台和厕所,董珍还帮助朱桂兰在庭院里建了小菜园,围上了小围栏,既美化了庭院,又解决了一家人的吃菜问题。


前几年,朱桂兰家2亩田地因为没有出路,每到收庄稼时都要靠人背肩扛。董珍跟朱桂兰商量,不种庄稼种苗木,既少掏劲,又多收入。朱桂兰却说,种了一辈子庄稼不会种苗木啊,再说,种的苗木卖给谁啊?董珍给老人打下保证,树苗管理由我负责,销路的话我帮您联系。这下,老人才放下心来。去年春季,董珍从网上购买了2亩地的合欢树种子,同统战部驻村队员一起育上苗,并按时打杈去枝,进行科学管理。现在,2亩合欢树苗长到一米多高,老人每天都要到地里看一次树苗,每次都是满脸笑容。不知内情的人问老人,这么大年纪还会种合欢树?朱桂兰老人总是笑答:“是董书记帮俺种的。”

扶贫还要扶志。董珍看老大能干点粗活笨活,只是不认识钱,就跟附近一家建筑队联系,让老大去工地掂灰干粗活,一天能挣个六、七十元,为了和包工头联系方便,董珍还自掏腰包为老大买了一部老年手机。他让老二去一家夜市烧烤店搽桌子收摊子,管吃喝一个月还有四百元工资。这样,老大多少能挣点钱补贴生活所用,老二有吃有喝不在家里胡闹了。董珍看老人家里没有衣柜、风扇,就自己掏钱买。现在,朱桂兰老人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她告诉记者:“董书记把啥心都跟我操了,我现在不掏劲、不生气,不缺吃、不缺喝,又享受扶贫好政策,咋会不高兴呢!”

董珍还充分利用统战部、工商联优势,积极与企业对接开展扶贫工作。去年以来,商水县商水贝斯通建筑有限公司为马口村6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了衣柜、沙发、床等木制家具,还为贫困户周春义家新建厕所、厨房、为四间平房粉刷墙壁、打地坪、建灶台。商水东马家具有限公司帮助低保残疾户沈尚家提供衣柜、床、沙发,并对4间房屋进行室内装修、安装室内门,铺木地板等。现在,马口村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除6户兜底贫困户因残、因病未脱贫外,其余4户实现脱贫。

董珍担任马口村驻村第一书记近3年来,通过努力,为全村修筑水泥路4.2公里,使5个自然村主干道全部打通,全村群众吃上自来水,村里新建了村室、文化广场、篮球场,还安装了42盏路灯,实施主干道硬化、街道两侧绿化、村庄庭院美化等得力举措,努力实现村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好景象,进一步提升广大村民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