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巧手大比拼 创意展风采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01

为贯彻落实《幼儿园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提高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和动手操作能力,使玩教具在教学和游戏中发挥最大价值,7月31日,周口市实验幼儿园利用暑期开展了教师自制玩教具比赛活动。

玩教具是幼儿最好的“教科书”,它既能激发幼儿对未知事物的探索欲望,又能使幼儿获得丰富情感体验。活动从7月初开始,全园共有近四十名教师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巧妙构思,制作了15组一百多件作品。每个教师针对幼儿年龄特点和教学需求,遵循“自制、创新、环保、实用”的原则发挥创意,利用玉米、葫芦、纸箱、瓶盖等生活中常见的废旧材料重新组合搭配,设计制作出一件件构思巧妙、形式各异、颜色鲜艳、造型美观的精美自制手工玩教具。并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利用水、光、电等手段,让幼儿了解科学知识,这些玩教具包括益智类、科学类、运动类、艺术类和建构类等领域,其中《纸筒奇思妙想》利用纸筒制做了踩高跷、跳高等体育器械,数学的加减法等;利用农作物玉米制作的《玉米畅想曲》组合,幼儿通过玩知道和了解垃圾分类和病毒的认识等;《葫芦的秘密》让幼儿通过画、刻、垒等表现手法,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这些作品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实用性和趣味性,构思精巧,设计新颖、美观实用、充分发挥了教师们的创造力,展示了老师们的智慧与才艺。

教师陈瑞娟说,通过十多天的紧张制作,不但丰富了自己的暑期生活,而且提高了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园长郭蕊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全园教师积极参与,省市骨干教师率先垂范,年轻教师乐于创新,手工制作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充分发挥了教师的想象力,体现出教师团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强大的创新能力。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广大教师将先进的理念融入日常的教学工作,制作出更多、更优质的玩教具,进一步提高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水平。

(通讯员 张黎 潘玉婷)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