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全力打造中原菜都 叫响扶沟蔬菜品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一

7月30日,烈日当空,在扶沟县汴岗镇于营村遍地红辣椒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基地内,一片片辣椒正茁壮成长,红彤彤的辣椒挂在枝头,煞是喜人。现在正是辣椒成熟的季节,尽管天气炎热,不少村民们正采摘辣椒,忙得不亦乐乎。

“种麦忙活几个月也赚不到几个钱。自打我种了辣椒,一亩辣椒就能赚4000多元!”今年67岁的于营村村民于成义曾经是一位贫困户,家在扶贫基地附近,看到销路有保障,申请金融扶贫贷款承包了6亩地,现在靠着种植辣椒走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遍地红辣椒专业合作社采用“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种植模式,吸纳200多户贫困户为社员,优先选用贫困户到产业扶贫基地务工,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脱贫。为确保农民的切身利益,让椒农丰产增收,遍地红辣椒专业合作社采取供苗、供肥、技术培训、管理、收购“五统一”种植发展模式,解决椒农的种植难题;在收购时,价格上升,随行就市,价格下降,按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保底价收购,让椒农吃了定心丸,且辣椒蔬菜产业短平快,经济效益好,村民们算了一盘账,栽种辣椒的积极性被迅速调动起来。

“扶沟的土质、气候很适应辣椒种植,而且扶沟辣椒通过了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还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扶沟天御红更是被评为‘全国蔬菜十佳畅销品牌’,打响了品牌自然销路不愁。”于海军介绍,他们的辣椒主要发往河北、天津、四川、重庆等地,产品供不应求,深受客户的喜爱。

近年来,扶沟县围绕“扶沟辣椒”这一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开展辣椒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开发、示范和推广,进一步优化辣椒种植结构,提高辣椒产量和品质,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了产业增值、农民增收的目标,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扶沟县辣椒种植面积25万亩,产量达10万吨,产值15亿元。

辣椒品牌让扶沟县尝到了甜头。扶沟县依托黄瓜种植面积和技术在全国领先的优势,致力打造中国黄瓜第一品牌,把“扶沟黄瓜”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形成三大品牌并驾齐驱的带动效应,进而通过加强市场化运作,让扶沟成为有定价话语权的全国蔬菜主要集散中心之一。

品牌好则效益好,效益好则产业旺。如今,扶沟正以服务助力品牌建设,以创新优化品种结构,战略布局“一园三区十小镇”产业体系,着力打造69万亩的绿色蔬菜生产区、2000亩的加工物流配送区、5000亩的三产融合示范区,掀起扶沟蔬菜的 “二次革命”,做精做强蔬菜产业,全力打造“中原菜都”,叫响扶沟蔬菜品牌,使扶沟蔬菜走出中原、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