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召开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推进会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05

本报讯 (记者 韦伟) 7月30日,沈丘县召开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推进会,对全县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县领导刘国庆、贾庆伟、李明朗、张勇、鹿槐生、李辉、张彦、李广其、张治君、严坤出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贾庆伟主持。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明朗宣读了《上半年全县火化情况通报》《7月中上旬全县火化情况通报》和《县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领导小组对火化落后乡镇进行约谈问责的通报》;副县长张勇就全县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作了部署。

县长刘国庆在讲话中指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切实将这项事关群众福祉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就进一步做好全县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刘国庆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殡葬改革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市关于殡葬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沈丘县落地生根。二要抓住关键点,有序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抓好政策落实,将殡葬惠民政策由之前的免费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三项增加到六项,扩展遗体暂存服务,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盒、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墓位服务,标准由现有的每具600元提高到不低于1000元,并对居民亡故后火化且节地生态安葬的进行奖补,对火化率提升明显、公墓建设较好的乡镇(办)予以奖励。要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精神,争做社会优良风尚的领头人、移风易俗的示范者。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政策,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及时帮助解决群众在丧事办理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树立节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拿出坚决态度、务实精神、有力举措,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落地生根。各责任单位要树立担当意识,落实责任分工,不等、不靠、不推、不让,齐抓共管、整体发力,积极主动完成任务。要注重方式方法,坚持疏堵结合,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搞“命令式”“运动式”“一刀切”。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抓住重点、对症下药。要加强督导考核,启动问责程序。要创新监督方式,依靠群众力量,畅通举报渠道,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县委各部委室常务副职,各乡镇(办)党工委书记、分管民政工作的副职、民政所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法检两院常务副职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