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涡北镇:精准帮扶助力退役老军人孙朝杰脱贫摘帽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于新豪

鹿邑县涡北镇孙营村是个美丽的小村子,一条大河途径这里绕了个弯,清水环抱、植被茂盛,流淌着古老的惠济河,村东就是千年白果树公园,道家始祖老子在此悟道,传说孔子曾在此拜会过老子,唐朝尉迟恭与罗成在这拴过马。

孙营村不但有美丽的风景,也有感人的故事。退役老军人孙朝杰就是故事里的主人公。65岁的孙朝杰早年参军入伍,1978年入党,退伍回来后由于母亲身体不好,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在家务农。家庭条件差,又要照顾常年生病的母亲,年轻时候的孙朝杰就这么“耽搁”下来,至今没有结婚。

孙朝杰一人扛起了家里的大小事,尽心尽力地照顾母亲,院里院外从不远行,他不能外出打工,生活拮据。县委组织部驻村干部尚卫东第一次跟着支部书记孙玉彬一起到孙朝杰家里走访时,他正背着母亲到门口晒太阳,看到他们,孙朝杰有些窘迫。

孙朝杰介绍,由于母亲不能坐轮椅,老躺在床上见不到外头的风景,照不到窗外的太阳,所以他就时常背着她到门外“逛一逛”。“我就是她的双腿。”孙朝杰笑着说出这句话。听了孙朝杰的话,尚卫东的眼眶红了,他的一举一动诠释着对一个儿子对母亲的爱啊。

作为基层帮扶干部,感动归感动,如何解决孙朝杰的生活困难才是当务之急。考虑到孙朝杰的生活现状,要照顾好他的母亲是不可能离开家的,怎么才能让孙朝杰不离开家又增收致富成为摆在村委干部面前的难题。回到村委,尚卫东就与班子成员坐在一起想办法,包村干部小李还上网去搜索资料,看看能不能发展什么家门口产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村委班子与驻村干部讨论决定。孙营村水质优良,土地肥沃,村民有种植果树、药材的传统,因家门口就是国家湿地公园与白果树公园,平时游人就不少,一到节假日游人络绎不绝,到了水果上市的季节,孙营的水蜜桃、鞭杆桃是最受游客欢迎的首选。帮助孙朝杰种植桃树,打造自家小果园,又不耽误照顾他年迈的母亲,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啊。

说干就干,尚卫东立即去找孙朝杰说了想法。孙朝杰高兴地来回搓手,可一提到具体的种植、剪枝、疏果等技术又犯了难。孙朝杰说:“我从没种植过桃树,又不能出去学,这可怎么办?”

尚卫东恍然大悟,“对啊,光顾着高兴了,也没想周全。”就安慰他别急,回头这就去想办法,等着好消息。好在这个过程并不周折,镇里包村干部与尚卫东到县农业农村局求助,该局答应派技术员上门指导。尚卫东立刻把这个好消息通过电话告诉了孙朝杰,并同驻村干部一起到镇上为孙朝杰购买果树、肥料等物资。在学习了果树种植技术后,孙朝杰开辟了自家的小果园,种上了水蜜桃。

两年后尚卫东与支部书记孙玉彬一班人见证了孙朝杰家庭小果园的“首秀”。今年夏季,孙朝杰将自家果园第一批成熟的水蜜桃送到村委,亲手把一个个汁多味甜的水蜜桃塞到每一个干部手里。“没有你们的帮扶,就没有我家这丰收的小果园。”孙朝杰激动地说。

看着孙朝杰送来的第一批成熟的果实,丰收的喜悦挂在大家的脸上,那天月光下,一帮村干部跟孙朝杰一起大快朵颐。水蜜桃很甜,也正如孙朝杰的日子,越来越甜,越来越好。

孙朝杰小果园的蜜桃,汁多味甜,外观粉里透红,咬开白如晶玉,口感爽滑,桃香浓郁,深受游客的喜爱。“酒香不怕巷子深”,先是周边的人慕名前来购买,接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特地到这购买。

张朝杰脱贫了!驻村干部、村班子成员都替他高兴。他说这样的日子很好,有稳定的收入,又能照顾自己的母亲。说这话时,孙朝杰的眼里满是幸福的泪花。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