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疾控中心提醒:警惕登革热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黄佳 

日前,新加坡遭遇史上最严重的登革热,截至目前,新加坡感染登革热的病例已经超过2万例。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从东南亚、广东等登革热流行地回来后2周内应尽量减少外出,并注意观察自身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皮和骨关节痛等疑似登革热症状应及时就诊。

据了解,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携带登革病毒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潜伏期是3至14天,每年7至9月为高发期。临床表现为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可升高到39℃—40℃,全身肌肉、骨、关节疼痛、极度疲乏。该病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广东、香港、澳门等地也是登革热流行区。

“目前我市没有登革热病例,但是市民还需好好预防。”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蒋文介绍,预防登革热,清积水、灭蚊虫、防叮咬是关键。清除或倒置室内外各种可积水的容器;种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至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室外尽量不使用托盘;对不能丢弃或需蓄水的容器,应加盖密闭或投放杀灭蚊虫的药剂;使用蚊帐、安装纱门、纱窗等物理屏障,适时使用蚊香、电蚊拍、灭蚊灯等装备,或使用杀虫喷雾进行化学灭蚊;市民到公园等户外场所应尽量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部位涂蚊虫驱避药物,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