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恶狗伤人如何防 专业人士:狼怕掂刀,狗怕弯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孙靖

昨日本报关于我市4条大狗咬伤5人的报道,在周口晚报微信公众号发表以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阅读量达4万余次,评论100多条。很多市民及网友对此事唏嘘不已,发表着自己的看法。

生活之中,大多数人都遇到过类似这种事情,这两天,就如何避免狗咬人的问题,记者对我养狗爱好者及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了采访,不少养狗爱好者表示:狗咬人怨人,狗的主人要看管好自己的狗,避免上街伤人,专业人士给出的回答是:“狼怕掂刀,狗怕弯腰”,弯腰捡起石头恐吓它,这样吓跑狗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市民:文明养狗 牵紧“文明绳”

“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狗能够给我们带来欢乐和陪伴,它已经成为我们人类身边最常见的动物之一。然而,遛狗不牵绳、狗狗随地便溺、乱吠扰民、闹市区内出现大型犬、一家养多条狗等等不文明的养狗行为总是经常出现,因此,在市区内做到文明养狗已经显得十分重要。

“我养了一只小泰迪,每次出去遛狗的时候都会用专门的牵引绳拴着,这样及使自己感到愉悦,也不会影响他人”,养狗多年的莫小晴(匿名)说,在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方尽量不要带着狗去,周围人比较多的时候一定要缩短狗绳,控制在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避免狗伤到人。

狗毕竟是动物,出门还是要拴上绳,既是对他人的爱护,也是避免给自己带来经济损失。网友LZY/在评论区留言说,“狗不牵绳就不能出来,有些狗的主人说自己家的狗不咬人,万一咬着了,陪人家不说,人家不带疼吗?”。

网友大圣说,“狗对于养着来说可能是朋友,对于陌生人来说是野兽!”

专业人士:狼怕掂刀 狗怕弯腰

进入夏季,狗不仅容易发怒、狂躁,同时也是发情期,非常容易攻坚人类,再加上夏天穿着比较单薄,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咬伤。周口滨河宠物医院的国家执业兽医师杨宏伟向记者介绍。

狗是由狼驯化而来的,狗虽然有着狼的基因,但通过常年的家养,狗对人类已经很友好了,通常情况下对付狂吠不止的狗时,一般弯下腰佯装捡石头,吓唬一下它就跑了。见到陌生人往往会狂吠追赶,所以弯腰捡石头对付狗,也让狗有了上万年的恐惧经验,“狼怕掂刀,狗怕弯腰”就是咱们古代劳动人民生活经验的科学总结。杨宏伟说。

如果遇到狗想要攻击,想要靠近时该怎么办?杨宏伟给出的建议是,千万不要跑,不要和狗对视,侧脸对着它,慢慢后退着走,一定不要跑,学会给自己壮胆,这样就会让狗感到你很怯懦,狗是兽性动物,在大自然强者为王的自然规律下,也是其软怕硬,你越害怕,约跑,它就会追着你不放。

杨宏伟补充说,如果真是遇到恶犬,躲不过去的话,就要学会用自己身边的物品做好防卫,实在不行就脱掉衣服,缠在胳膊上,如果不幸被狗咬伤,一定要立即去防疫中心进行伤口的处理,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

“动物毕竟是动物,希望广大市民文明养狗,不要让自己的喜爱,给别人带来伤害。”杨宏伟呼吁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