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周营镇: 开发公益岗让贫困户变身“工薪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孙红磊

8月5日一大早,沈丘县周营镇谢营村的贫困户谢文虎,骑上小型电动环保垃圾清运车,带着扫帚和铁锨,哼着欢乐的小曲,走出家门,来到村里的中心街,便开始早、晚两个时段的卫生保洁工作。这份工作每年能为他带来6000多元的收入。

“前几年,俺因患脑瘤动了大手术,不能外出打工挣钱。这不,镇政府给我提供了卫生保洁公益岗位。这样以来,有活干有工资挣,空闲时间还能种田、照顾家,心里感到很踏实!”当日,谢文虎说起现在所从事的公益岗工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近年来,该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按照县委、县政府、县脱贫攻坚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布署,本着“按需设岗、以岗定员、总量控制、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镇、村两级设立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兜底安置,为贫困户提供了保洁员、护林员、光伏发电管理员、沟河塘看护员、治安协管员等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多个公益性岗位,使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有了工薪收入,使其稳定增收不返贫,从而较好地实现了贫困家庭“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任务。

在增设贫困户公益性岗位上,该镇重点瞄准了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等“四类”重点户,特别针对年龄在50岁以上的半(弱)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主动“上门定岗”、一对一逐个分析就业能力,宣传政府公益性岗位政策,动员贫困户就近务工,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

今年65岁的李秀英是该镇黄孟营村一名脱贫户,她因曾患脑血管病,而且年龄大,而不能外出务工,一筹莫展之际,村里将她选聘为公益性光伏发电管护员。经过简短培训,她在2019年7月正式“上岗”,从此过上了“工薪族”生活。

“镇里安排我做村里的光伏发电管护工作,这份工作不仅能每月增收几百元,还不耽误干农活,真好!”说起公益岗位的事,李秀英很是自豪。

“我们镇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就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帮助他们树立了改变家庭困境的信心。”该镇党委书记马涛介绍说,同时,公益性岗位的开发,还推进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形成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链条。

据悉,目前,该镇共安排公益性岗位300余人,每年发放务工补贴13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