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群众见证后罗楼嬗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柏油路进村,水泥路、天然气入户;群众文化广场宽敞大气、村里有垃圾桶还配有保洁员,水冲式厕所、地下管网按城区标准铺设;废坑塘经过改造波光粼粼、鱼儿欢跃;废闲地空宅院成了小果园、满眼是绿、花香扑面……多少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如今在鹿邑县谷阳办事处后罗楼行政村已经变为现实,昔日的脏乱村经过创建工作的洗礼发生质变,露出了美丽的容颜。

后罗楼行政村位于鹿邑县城西部,现有412户,1536名村民;全村总面积1.5平方公里却只有耕地560亩,人均不足四分田。他们是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实现华丽转身呢?8月4日,记者走进该村,感受美丽田园景致,倾听乡亲们讲述幸福美好生活,见证了乡村振兴是如何在这里落地开花、结出硕果的。

党建引领精准发力村容嬗变

从该县紫气大道中段出发,大约10分钟的车程便抵达了后罗楼村。在该村东入口,一块标注有“鹿邑县千万工程示范村——后罗楼村”的标牌格外引人注目。走进村中,看到的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楼院,一条条新修的进村道路标线施划有序、整洁的村道两旁点缀着葱郁的果树,一幅恬静悠然、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景象呈现在眼前。该村村室位于村南头,在鲜花的果树的掩映下,几个保洁工作正在党群服务中心和群众文化广场对面的果园除草,村室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办事的村民办理公务。

“一个村要想大发展,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非常关键,所以说党建示范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完善基层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支撑。”已过知天命年纪的罗超是该村致富带头人,先后担任村主任、村支部书记,已经为群众服务二十多个年头了。他说,后罗楼村共分7个村民小组,2018年5月分通过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5人,全村现有党员17名,为进一步提升全村精细化管理水平,后罗楼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村组织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组织振兴的力量把方方面面融为一体,基层各项工作就像注入了活水,群众汇聚在党组织周围,形成一股乡村振兴的巨大力量,村党支部已经成为群众最信任和依靠的力量。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走在村道上,干净整洁、摆放有序的村容环境成为村里的独特一景。“县里市场化保洁配备了4名保洁员,村里发工资又安排了两名保洁员,我每天通过村里的微信平台实施全程监督,谁家乱丢乱倒生活垃圾在群里通报批评,并限时让他们自己清理干净,通过一段时间和引导和严格管理,现在基本实现垃圾不着地,群众素质显著提升……”记者了解到,村里的改厕所工作已经结束,旱厕在村里已经成为过去时。

说起道路,前来村室办事的村民连声称赞:“现在能走上这柏油马路,是我们当年想也没想到的事。”据罗超介绍,自“六村共建”工作开展以来,为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他们按照上级政府补一点、组织动员成功乡贤捐一点、群众自发出一点的工作总思路,多方筹措资金,新修柏油路6千多米,铺设水泥路3千多米、污水管网、路灯按城区标准铺设安装,整治河道200多米,治理废坑塘3个,水面2亩多,栽植果树、紫薇、太阳花等绿化花卉苗木数万株。

“我们先从整治道路坑塘空宅院、清理门前屋后的‘四大堆’开始,充分利用原生态的自然资源,从净化、美化、亮化做起,放鱼苗、栽果树、种油葵鲜花,搞特色产业、种植养殖,以生态文明观改造传统农业,以生态文化提升乡村文明,以生态文明统领乡村振兴。让群众有好看的景色、有休闲娱乐的地方。”罗超说,“六村共建”活动开展前,村里的状况是散、乱、差,村两委班子就想着怎么才能改变村里的现状,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村里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只有盯住顽疾,补齐短板,美丽村庄才能既有“面子”,更有“里子”。通过着力完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持续提升农村环境质量,留下乡情乡䪨,才能真正让人记得住乡味、留得下乡愁。

盯住顽疾补短板助乡村振兴 

炎炎夏日,绿树环绕。几位大妈大嫂正在路边的树荫下惬意地掐着“草辫儿”、唠着家常。说起后罗楼村近几年的变化,70多岁的张大娘说:“这几年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子女们的钱包也越来越鼓了。”张大娘掐的“草辫儿”是鹿邑县四大传统产业——草编的一种原料,这种把变小麦秸秆为宝的材料经过深加工成草帽或工艺品,产品畅销全国,有部分产品还走出国门、出品创汇。

“仅草编深加工车间,后罗楼行政村就有4个。另外我们村还有传统石磨香油加工车间4个,大型车队1个近200辆货车,物业公司1个,可解决好几百个就业岗位。”罗超表示,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他们村近几年以龙头企业为先锋,形成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以及三产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为乡村振兴蓄积财力。

村集体经济越来越有活力,脱贫攻坚的脚步越来越稳健,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后罗楼村正在以党建示范统揽全局,以人居环境示范打造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六村共建”,全力打造鹿邑县的人居环境示范样板村,打造全市的“六村共建”示范村。真正把平安文明、干净宜居、民富村强等创建工作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