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着力打造“四张名片”商水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06

本报讯 (记者付永奇) “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在周口召开后,共有14个地市、67个县来商水县参观学习,许多领导和专家称赞商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省先进、全国一流。”

8月5日,记者从商水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县委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商水县坚持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力以赴把特色主导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围绕市委、市政府把商水纳入中心城区核心区的政策优势,该县确立了拥抱中心城区、与中心城区差异化发展的思路,以现有主导产业为基础,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产业链式布局为方向,突出龙头企业带动,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全国出口服装生产基地、全国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全国生态渔网之乡、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四张名片”。

服装服饰方面,该县积极扶持阿尔本服饰、盛泰纺织等龙头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能,开拓市场,增强科技含量,提高品牌知名度,同时发挥龙头引领作用,真正建成优势主导产业,打造全国知名的出口服装制造基地。农副产品加工方面,该县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要求,支持普爱饲料、正大饲料等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多种经营,不断壮大实力,支持万果园集团、牧原集团等龙头企业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打造全国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渔网编织业方面,该县通过整合资源、整体规划,做大龙头企业,扩大渔网编织覆盖面,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他们还加快渔网渔具产品检测中心建设,制定行业标准,领军行业发展,建成全国生态渔网之乡。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该县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维护规范化、经营规模化标准,持续在建、管、用三个环节上下功夫,让高标准农田建设名片叫响全国。同时,该县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截至目前,该县阿尔本服装科技园区建成即将投用;盛泰纺织、牧原生猪屠宰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5万亩高标准农田核心区建设如期完成;渔网渔具生产遍地开花,产销量有较大幅度提升。①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