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击疫情当先锋 恪尽职守践初心——周口淮海医院抗疫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06

记者 史书杰 通讯员 杨朔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周口淮海医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竭力遏制疫情蔓延。

初战疫情 迅速行动

大年初二,周口淮海医院院长马光义和医院班子成员要求200余名医务工作者全部到岗,并成立了以他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马光义每天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防控政策,部署防控工作。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护技术培训。

从大年初二到初九,仅一周时间,该院先后完成完善预检分诊流程、院内清洁消毒工作流程、全院范围内排查疑似者、免费熬制配送中药汤剂、印发《致患者及家属告知书》、成立应急支援队等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病人及家属的理解支持。

组建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支援武汉的号召发出后,马光义立即召开医院中层会议,并在院内发布支援武汉征集令。2月5日,该院成立一支由3医4护组成的援鄂队伍。经过两天紧急筹备,2月7日,该院在医院门诊楼前为7名援鄂医护人员举行出征仪式,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医院全体干部职工为他们壮行。这是我市出征武汉的第一支非公援鄂医疗队。

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的消息很快在抖音、朋友圈扩散,大家被7名无私奉献的队员所感动。但作为院长,马光义感受到的却是前所未有的压力,7名队员的背后是7个家庭,他们的安全、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生活都是马光义心里最挂念的。

抵达武汉之后,7名援鄂队员被派到武汉市硚口区广发肿瘤医院开展支援工作。他们先后完成医务人员防护培训、建立“三区两通道”、维持正常的医疗秩序、救治确诊患者、建立患者群、在线跟踪病情、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等工作。该院援鄂的3名医生分为三组,各带一组医护人员开展救治工作。4名护士与广发肿瘤医院的护士一起,实行三班倒制,开展护理工作,为病人量体温、执行医嘱……队员们工作强度高、压力大,但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下班之后仍然坚持工作。晚上11点,队员们还在与当地指挥部协调沟通工作中的问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7名队员与当地医务人员通力合作,共抗疫情。

“战士”在前线,心里最牵挂的莫过于家人。马光义带着医院领导班子到队员家里,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一线“战士”能心无旁骛救治病人,医院就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经过49天的奋战,7名援鄂队员累计收治确诊病人121人,治疗重症康复隔离患者56人,做到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

7名援鄂队员兑现了出征时的诺言,给患者、给周口的父老乡亲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他们的工作也得到了武汉市硚口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肯定,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授予了锦旗。

援鄂队员离开武汉时,广发肿瘤医院的医务人员、硚口区的志愿者及市民夹道欢送,队员们挥手告别。3月26日下午4点,7名援鄂队员安全回到家乡,受到热烈欢迎。援鄂医疗队队长王亚珂百感交集,激动地说:“我们不辱使命,一个不少地回来了!”

49天,队员们与病魔较量,用脸上的勒痕、湿透的衣衫、疲惫的身影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以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仁爱的医风出色完成了救治任务,为抗疫一线作出了贡献,为周口增光添彩。

卡点执勤 构筑防控“铜墙铁壁”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院组织10名医护人员成立执勤队,于2月5日支援周口市周西路疫情防控卡点,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卡点执勤的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始终坚守卡点,对途经周西路口的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详细询问途经信息,反复查看,不漏一车一人。15个日日夜夜、 360个小时、21600分钟,每一分钟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群众的健康。

爱心捐款 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当前,人人有责。3月2日上午,该院开展抗击疫情捐款活动,马光义带头捐款1000元。让人感动的是,援鄂队员虽远在武汉,仍通过微信转账参与捐款,王亚珂带头捐了1000元,7名队员共捐款2300元。短短半小时,医院干部职工213人共募集爱心款21350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发扬援鄂精神 续写战疫故事

6月25号是端午节,周口市举行支持南非华侨疫情防控座谈会。会上,该院援鄂归来的王亚珂、顾磊积极响应市侨联“为我市在南非的华人华侨提供医疗援助”的号召,拿起手机与远在万里之外的南非华侨组建了微信群,以微信群聊的方式,向远在南非的华人华侨讲授了抗疫知识,分享了抗疫经验,增强了当地华人华侨战胜疫情的信心。虽隔万里之遥,虽有六小时时差,但微信群内的交流、咨询、解答一刻都没有停。

“疫情并未结束,吾当恪尽职守。在今后的工作中,周口淮海医院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新的挑战,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医者的责任和担当,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马光义说。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