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练集镇扶贫车间进村 村民就近就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汝涛

8月5日一大早,家住商水县练集镇中杨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永霞同往常一样,在安顿好家里年迈多病的父母后,于8:30之前准时赶往离家不远的汇乐生态渔网有限公司上班。

站在经编机前,她熟练的上线、合股、打结、检查、接线……。王丹前些年在外省一家电器厂上班,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务工,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钱,收入提高了,还能照顾家人,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谈及现在的生活,王丹感慨万千。她说,该公司落户练集镇中杨庄村后,明确提出贫困户优先到车间上班,考虑到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她便立即报了名,经过培训后,在公司扶贫车间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据了解,汇乐生态渔网有限公司于2018年在商水县练集镇中杨庄村投资建厂,主要生产渔网布、防鸟网、盖土网等各类网布,产品一直供不应求。该公司生产的渔网布主要销往河南、山东、安徽、湖北等国内市场,以及俄罗斯、朝鲜、韩国等国际市场,年产值2000余万元,并与国内外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该公司积极开展社会扶贫带贫工作,2020年6月被商水县命名为“最美带贫企业”。

“我们扶贫车间已让80余名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5人,平均月工资近3700元,高的达5000元。”汇乐生态渔网有限公司负责人夏运峰介绍。

近年来,练集镇党委、政府秉持“稳定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理念,把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的愿望,该镇积极引导企业进村,鼓励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和“巧媳妇”工程扶贫示范基地,推出新建车间一次性以奖代补资金、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系列优惠政策,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促进贫困户增收。

据了解,目前该镇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5个,“巧媳妇”工程扶贫示范基地63个,吸纳村民就业5600余人,其中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870余人,年人平均增收2.5万元。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