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0余朵竞相开放——周口一市民家中昙花迎来“高光时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见习记者 王慕晨

“昙花羞涩夜半开”,昙花就像个羞涩的少女,喜欢在夜晚静悄悄地开放。人们常用昙花一现来比喻美好的事物稍纵即逝,因为昙花虽然美丽,但是花期短,能见到昙花开放是一件罕见的事。8月5日晚,周口市民苗天才家中一株花龄21年的巨型昙花“树”上,70余朵昙花竞相绽放,吸引了大批爱花人士前来观赏。

6日0时,昙花开放。

春华秋实满庭芬芳

立秋前夕,天气闷热的要命,一丝风也没有,稠乎乎的空气好像凝住了。8月5日傍晚时分,在周口市中心城区一座小院里,88岁的苗天才老人正在数着“1朵、2朵、3朵……”。据苗天才回忆,眼前的这柱昙花是1999年的时候别人送的,至今已有21年花龄。“刚见到这柱昙花的时候才到人的小腿处高,现在长的比人还高一半。”苗天才用手比划着,这几天老人都在数昙花结了多少花骨朵,前几天数的90余朵,昨天开放了20余朵,现在还有70余朵还未开放。他凭借多年养花的经验预测这70余朵昙花将在5日夜晚开放。

苗天才向大家讲述养花心得

5日晚8时许,苗天才打开院子里的照明灯,和记者一起走近这柱昙花,一个个花骨朵伸展着腰肢,在片片绿叶的映衬下格外迷人。据了解,昙花喜温暖湿润的半阴、温暖和潮湿的环境,不耐霜冻,忌强光暴晒。苗天才介绍说,开着照明灯怕对昙花的开放有影响,关上照明灯怕错过花开。晚上8点到10点之间,他从客厅走到院子,再从院子走回客厅,来来回回七八次,他额头上的汗珠在客厅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后背的汗水早已浸湿了衣服。晚上10时许,有几朵昙花开口了,花口直径约1厘米,苗天才的脸上露出喜悦。他打开了院子里的照明灯,和前来看昙花的人一起见证着神圣的时刻。12时30分许,70余朵昙花都开口了,有的花口大,有的花口小。花口大的可以清晰地看到洁白的花蕊像细腻的丝线一样,顶端还有一层淡淡的黄色,偶有微风拂过,飘出阵阵清香。据苗天才介绍,昙花最多能够维持4、5个小时的开放状态,预计第二天凌晨5、6点的时候就会合上花苞。

昙花一现只为君开

市民孙女士与含苞待放的昙花合照

昙花开放了,温柔而美好,她的淡雅清香令在场的每一位陶醉。晚上11时许,苗天才家的小院里站满了人,大家都来看昙花。“有生之年看到昙花开放,实在是太幸运了。”家住滨江国际的孙女士激动地说,“没见到昙花之前听说只开几秒钟,现在自己陪着昙花开放,等了两个多小时,现在已经看了半个小时了,还和昙花拍了合照。”她早就听说昙花又叫“月下美人”,今天专门带着儿子来一睹昙花芳容。市摄影协会的李先生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来苗天才家,他要通过自己的专业技术记录下这些美好的瞬间。小院前后门的邻居们也都来看昙花,“年年开花,年年来看,昙花一现,不看就错过了,它晚上开的多晚我们都愿意等着。”邻居李女士说,她和丈夫听着热闹声,闻着花香就过来了。苗天才看着满院子观赏的人,内心满是欢喜。

“昙花一现,只为韦陀。苗先生家的昙花不只为韦陀,更为了咱们这些赏花爱花的人儿开放的。”一位前来看昙花开放的市民王女士说,她还给在场的人讲述了一个关于昙花的传说:传说昙花原是一位花神,她每天都开花,四季都灿烂。她还爱上了每天给她浇水除草的年轻人。玉帝得知此事后,花神贬为每年只能开一瞬间的昙花,不让她和情郎相见,还把那年轻人送去灵鹫山出家,赐名韦陀,让他忘记前尘,忘记花神。多年过去了,韦陀果真忘了花神,潜心习佛,渐有所成。每年暮春时分,韦陀总要下山来为佛祖采集朝露煎茶,昙花就选择在这个时候开放。所以,昙花又名韦陀花。也因为昙花是在夕阳后见到韦陀,所以昙花都是夜间开放。“昙花集聚能量在这短暂的时间开放,我们愿意熬夜等待,昙花一现,只为有心人。”王女士说。

苗天才向大家介绍含苞待放的昙花

赠人昙花手留余香

“鲜花送人,手留余香。”记者在小院里看到,这一大柱昙花两侧摆着几盆小柱昙花。苗天才的儿子苗卫峰介绍,小院里这一大柱昙花长得最旺,平时对这柱昙花修剪枝叶的时候,会把修掉的枝叶插进土里养成小柱昙花。院子里之前小盆的昙花比现在多,养好了都送人了,老人家见来看昙花的人喜欢,都直接连盆带花的送了,并且把他自己几十年养花经验也一并分享了。5日晚赏花过后,苗天才让大家摘几朵昙花再走,他说:“你们几位同志大老远的来看昙花,摘几朵带回走吧,我这儿还有好几盆小柱的,你们喜欢的话也可以拉走。”

“墙内开花墙外香。”据苗卫峰介绍,父亲的小院里不只有昙花,还有兰花、三角梅、绣球、茉莉、栀子、向日葵、铁线莲等20多个品种的花卉绿植,布满了院子,每到花开时节花香四溢。此外,他还带着记者参观了院子外面的菜地,父亲和母亲在地里种植了梨树、猕猴桃、杏树、樱桃树等,与外面车水马龙、繁华噪杂的城市街道相比,这里俨然成了一片世外桃源。“樱桃成熟的时候,我们摘了好多送给在我家这边的环卫工品尝”苗卫峰说,“刚才赏昙花时给大家吃的梨,也是咱自家果树结的,我父亲专门安排我去摘了最大的几个回来,给大家分享。”

苗天才与昙花合影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