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卫健委:倾情结对帮扶 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8-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尹庆华

8月6日上午,商水县卫健委机关大门口,商水县固墙镇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西灵带领村两委班子,专程到县卫健委赠送一面“倾情结对帮扶 造福一方百姓”的锦旗,代表全村近两千名村民表达对县卫健委的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商水县卫健委党组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按照全县脱贫攻坚领导组统一安排部署,在积极履行健康扶贫职责的同时,主动作为、创新作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共承担包含固墙镇赵庄村在内的20个行政村的结对帮扶任务。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小彪和其他科级干部,在集中帮扶期间均坚持吃住在乡镇,积极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紧盯脱贫目标,对标对表,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帮扶质量。在做好联系村固墙镇赵庄村帮扶工作的同时,朱小彪主任站位整个卫健委帮扶工作全局,深入化河乡、白寺镇、胡吉镇等乡镇卫健委帮扶村开展走访调研指导。

带着感情真心帮扶。所有卫健系统干部职工扑下身子、耐着性子,带着爱心深入贫困户、边缘户等重点人群家中,拉家常、交朋友、结亲戚,真正履行县委孔阳书记提出的“发现问题、掌握动态、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帮扶增收”。卫健委干部职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的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社会帮扶,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添置家具、修理房屋、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切实提升了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因户制宜精准帮扶。针对每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拿出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做到精准帮扶、有效帮扶。同时,教育引导他们放弃懒、等、靠、要思想,积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着力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真正做到既“输血”、又“造血”;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突出重点科学帮扶。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大帮扶工作投入和帮扶责任人管理,围绕贫困群众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标,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力度和精准帮扶力度,加强三类重点人群监测帮扶力度,建立防范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推进改善户容户貌,避免错退和漏评现象发生,扎实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家庭实际困难,提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

“在村子里住上几天,放慢匆匆的脚步,沉淀一下浮躁的心态,听听鸡犬相闻之声,和困难群众拉拉家常,也许你会捕捉到意想不到的灵感和智慧!”朱小彪主任在微信工作群里与大家共勉。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