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归雁计划”接200多名在外教师回家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07

本报讯 (记者付永奇)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调回家乡工作,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今后,我一定会努力工作,加倍报答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昨日,家住商水县老城办事处的王飞带着即将回乡工作的兴奋激动地告诉记者。

王飞毕业于郑州师范学院,2016年通过特岗招聘考入扶沟县一乡镇中学,工作学校距家近70公里,每次上班都是商水—周口—扶沟—镇上—学校,一路转车,顺利时也要花上近3小时。周五放学回家,冬季到家时常常是天寒地冻、星月满天了。“父母60多岁,身患多种疾病,女儿两岁多,正需关爱,两地分居的生活让我身心疲惫,其中滋味,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王飞说。

和王飞一样,商水县“归雁计划”有望使208名在外工作的教师返乡工作,享受家的温暖。

商水县人口超百万,是教育大县,每年都有六七千名学子从各高校毕业,其中师范生数百人。由于商水紧临周口中心城区,每次省市县招教考试,都有许多外县市区的考生选择商水,导致部分商水考生为避免激烈竞争而选择报考其他县市区。据县教体局不完全统计,近10年考入外县市区中小学校的商水教师有800多人。

夫妻两地分居,一方无法照顾老人和孩子,另一方凭个人能力又无法调动工作。针对这个难题,商水县以人为本,在全市教育系统率先实施“归雁计划”,由组织出面,帮助在外地工作的教师返乡团圆。符合条件的教师,通过个人申请、组织审核、面试、调动办理,即可回乡工作。

此次“归雁计划”是商水县委、县政府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又一体现。

据介绍,商水县委、县政府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优先发展教育,投资近3亿元新建拥有102个班级的阳城学校;硬起手腕对部分城区学校周边进行拆迁,为县一高新增校园面积44亩,新建北大门和300米跑道的运动场;为县直一中新增校园面积27亩,新建大门、围墙及标准化运动场;为县希望中学新增校园面积17亩,新建综合楼、报告厅等;实施县二高兼并周口中英文学校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投入力度,为160所农村中小学新建了综合楼、教学楼、宿舍楼等,改扩建校舍面积151300平方米;除拿出500万元的高招奖外,又拿出100万元作为优秀教师突出贡献奖;为全县教师免费体检,足额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减免一高、二高和寄宿制学校的水资源税、污水处理费。

商水教育人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全力以赴争一流,取得丰硕成果。今年该县普通高招、中招考试实现历史性突破,高分层增加,6人有望被北大、清华录取;职业教育对口升学连续34年位居全市第一;幼儿教育、社区教育领跑全市;教育党建亮点纷呈,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近3年来,全市教育党建现场会、职业教育现场会、社区教育现场会等在商水召开;“爱心超市”“助学贷款”“教育村长”助力脱贫攻坚,叫响全省;全县教育系统3年荣获省市级各类奖项100多项。

“要和家人团圆了,我这些天激动得像做梦一样。太感谢县委、县政府了!”韩梅老师家在郝岗镇郝外村,2011年从焦作师范毕业时,由于当年商水县没有招教,只得参加太康县招教考试,后在该县五里口乡付集小学任教。从商水县郝岗镇郝外村到太康县五里口乡付集小学,百余公里的路程,要辗转商水、西华、太康三县,转车7次,电动车、三轮车、公交车、自行车都要坐上一遍。她家有三个孩子,大的6岁,小的1岁,双方父母年龄又大,她曾尝试调动工作,无奈困难太大,只得放弃。在面试时,由于过于激动,韩梅老师泪流满面。

为帮助已经通过面试的208名“归雁”人员顺利办理调动手续,县教体局在县“归雁计划”领导组的指导下,联合人社、编制等部门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所有涉及“归雁”人员调入单位手续的审核、盖章等业务都由县教体局统一代办;及时与相关县市兄弟单位协调,恳请他们为“归雁”人员办理调动手续时提供方便;建立专门的“归雁计划”微信群,邀请县教育、人社等部门人员入群,针对不同地区的“归雁”人员进行指导,遇到问题的“归雁”人员也可和他们直接对话,共同解决调动中的难题。

“安居才能乐业。帮助在外工作的商水籍教师回乡任教,能进一步稳定全县教师队伍,提升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商水教育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我们也希望相关县市多提供方便,让这些教师顺利返乡工作。”商水县相关领导表示。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