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8-07

□记者 窦娜

本报讯 8月6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周口调查队获悉,上半年在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我市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增速位列全省第二。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行各业生产经营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企业业务量减少导致限制营业或停工停产,居民就业形势遭受严峻考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大幅回落。二季度,随着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居民收入逐渐回升。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45.6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73.2元,增长3.2个百分点,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

工资性收入同比小幅增长,仍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859.0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7.2元,增长1.0%,占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3.1%,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13.6%。

家庭经营净收入小幅下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和居民服务等行业受冲击较大,制造业、建筑业业务需求减少,直接导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非农自营户收入减少。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916.4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7.6元,降幅4.8%,与一季度降幅7.1%相比降幅收窄。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766.2元,同比增加333.6元,增长13.7%,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7%。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包括,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持续提高;民生保障措施得力,救助工作各项标准得到提高;疫情期间,各地采取“点对点”输送、“家门口”送岗位、线上招聘等方式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转移就业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