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家具”扮靓周口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8-07

刻有“周”字的路沿石让城市更有文化气息

灰色的公交站亭点缀着城市的街景

□见习记者 孙靖 文/图

本报讯 “咱周口现在真不一样了,城市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周口的文化气息,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又不落俗套,真不赖!”8月6日,常年在外刚回到家乡的凌先生不禁赞叹道。记者在中心城区看到,无论是公交站牌还是街边的路沿石,这些“城市家具”都散发出独特的“周口味道”。

何谓“城市家具”?如果说城市是一个家,街道就是城市的“客厅”,路灯、座椅、果皮箱、候车亭、井盖、路面铺装、道路指示牌等则是摆放在“客厅”里的各类“家具”。这些不可或缺的各类“家具”,让城市更富有情感温度和人文关怀。

“走进一座城,首先是那些不起眼的基础设施,最能让人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品质。”旅游爱好者吕女士说。

如何让城市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让居民更有幸福感,更能彰显周口特色,传递更多的人文关怀,我们的城市建设者费尽心思。在周口街头,记者看到,白色的路灯与蓝色的天空相得益彰、灰色的公交站亭点缀着城市的街景、刻有“周”字的路沿石,让街道更富文化气息。这些“家具”不仅富有地方特色,更体现了“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城市定位。

相关专业人士认为,城市街道设计不宜过度堆砌和装饰,也不宜承载过多功能,应以简洁为要,这样既增添了街道活力,又使设计融于城市空间,让人于无形中感到舒心、舒适,做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