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季丘疹性荨麻疹高发 患者多数是儿童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黄佳 

“早上醒来突然发现孩子身上背上长出一片小红疙瘩,很痒很痒,诊断后是丘疹性荨麻疹。”8月6日下午,在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皮肤科门诊,拥挤着多位家长。医生表示,在中医皮肤科门诊接诊的患者中,丘疹性荨麻疹约占了三分之一,患者多数是10岁以下儿童。

“因为特别痒,孩子就老用手抓,我把他指甲剪得特别短,但还是抓破了脸。”这位妈妈说,自己用泡的金银花水擦拭也不奏效。

对于这位妈妈遇到的难题,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皮肤科主治医师王慧芳介绍,丘疹性荨麻疹主要因蚊虫叮咬或食用高蛋白食物过敏导致。很多人看到红点以为是湿疹或是痱子。湿疹高发常在冬季,夏季是丘疹性荨麻疹的高发期,因此一旦用对付湿疹、痱子的方法,病情可能更加严重。

“中医治疗丘疹性荨麻疹一般采用外治法,可用1%薄荷三黄洗剂外涂,或50%百部酊外搽。口服中药需要在医师指导下,根据个体症状进行辨证用药。”王慧芳说,丘疹性荨麻疹,症状是丘疹红班,水疱,伴有瘙痒,持续吋间较长,一般7一10天。本病夏季多发,尤其多见于户外活动后发生,因此注意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消灭蚊虫、蚤臭虫等,以及避免食致敏食物,是预防该病的关键。王慧芳提醒,一旦出现瘙痒、红疹时,切莫使劲抓挠,要及时就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以免细菌入侵,引起继发感染。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