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聂堆镇:演绎美丽小镇的万般风情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08

扶贫产业助推乡村蝶变

乡村旧貌展新颜

党建宣传有特色

群众休闲好去处

文体活动成时尚

“五美”庭院遍乡村

碧草茵茵、处处美景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王永杰 文/图

盛夏,豫东平原迎来一年中绿意葱茏、百花怒放的最美时节。西华县聂堆镇也在这样的美好时节里收获了新的小镇名片。不久前,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豫农领文〔2020〕3号文,命名50个乡镇为全省第一批美丽小镇,西华县聂堆镇名列其中,成为全市三个之一、西华县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乡镇。

近年来,聂堆镇把创建美丽小镇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也收获了新的小镇名片。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大力倡导文明乡风,一体推进美丽小镇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美丽小镇演绎出万般风情,一幅留得住新绿、守得住碧水、记得住乡愁、涵养得了文明乡风的画卷,已从梦想照进现实。

计熟事定 规划先行

聂堆镇在加强城镇建设中始终坚持规划先行,把政府所在地及城镇周边乡村建设一体规划。

新修下水道1260米,新建绿化带1350米,新装防护栏1370米,铺设彩砖6000平方米,硬化地面1100平方米,新装高标准太阳能路灯163盏,新植绿化树760棵……为进一步改善镇区环境,提升镇区品味,该镇争取项目资金900余万元对镇区提升改造,全方位提升小城镇管理水平。

配合镇区提质改造项目,魏那行政村作为镇区最南端,是聂堆镇区“南大门”,一并规划实施了“千万工程”试点项目,清理了街道,平整了路肩,粉刷了墙体,对村庄人居环境整体绿化提升,栽植石楠苗39500棵、黄杨苗6000棵、大叶女贞780棵、黄金柳510棵,粉刷墙体2000平方米,新建绿化池1660米,整治废弃坑塘6个,为全镇人民创造一个美丽、干净、舒适的镇区生活环境。

魏那行政村只是聂堆镇美丽小镇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漫步聂堆镇乡间小道,环境整洁优美,花儿竞相开放,满眼绿色、处处皆景,美丽聂堆犹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

强化管理 寻求创新

聂堆镇坚持机制创新,积极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成立了建设与管理指挥部,建立长效机制,成立了7人组成的保洁队伍,切实加强对城镇脏乱差综合整治,加大卫生管理、小广告治理、乱搭乱建、乱摆乱放、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车辆乱停等治理力度,真正归市于场、还路于民,扭转城镇脏乱差局面,实现市场经营规范有序、道路清洁畅通。

在推进小城镇建设工作中,该镇坚持建管并重,与各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加强镇区卫生管理,营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和谐文明、充满生机的镇区面貌,对镇区卫生一周一小评,对卫生保持好的商户挂红旗,对卫生差的商户挂黑旗,一月一大评,表现好的商户给予适当物质奖励。

为推进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该镇实行保洁区域管理,分区域由2名保洁员对镇区卫生进行动态保洁,确保垃圾得到及时清扫入桶,用好的环境改变群众随手丢弃垃圾的坏习惯。此外,镇政府专门安排一辆宣传车,每天定期到镇区宣传,提高商户和群众爱护花草、不乱停车辆等文明习惯。

“以前村里又脏又乱,家家户户的生活垃圾随意乱倒。再看看现在,大家都自觉打扫门前屋后的卫生,村内变得干净整洁了,垃圾每天有专人来收,真是看着开心,住着舒心!”采访中,聂堆镇群众说。

以人为本 提升功能

在城镇建设上,该镇始终坚持民生为先,以人为本,优先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镇区公共服务能力。镇区建成污水处理厂1个,公共卫生厕所3个,生活垃圾治理率达100%,居民自来水供水率达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100%。

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镇区建成中学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2所,投资3000余万元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全镇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同时,整体提升镇卫生院医疗水平,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满足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与此同时,该镇对镇敬老院实施扩建工程,改善居住条件,能为百位以上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为保障群众日常需求,镇区建成大型超市3家,规划建设农贸市场1个,能够最大限度满足商户经营所需和群众购物需求。此外,该镇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镇文化体育综合服务中心1个、新时代文化广场2个,并配齐了健身器材,能够最大限度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新建成的集各职能部门为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建有矛盾调解调中心和信访室,能为全镇广大党员群众提供高效服务。

外树“颜值” 内提“气质”

在美丽小镇建设中,聂堆镇既注重打造外在“颜值”,又注重提升内在“气质”。为此,几年来,该镇持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为主题,刷写墙体标语及宣传图画3万余平方米占领宣传阵地。

在用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这个平台的同时,该镇建立镇新时代文明广播站,实现镇广播站全覆盖,让党的声音深入人心。发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党员先锋驿站、公益文明传播站三大平台作用,实行积分制激励引领措施,对党员群众分类进行激励引导,鼓励广大群众倡树文明新风,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

为在群众中树立精神文明典型,带动和影响身边群众,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大会,表彰了一大批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和单位,组织开展了“十星文明户”“五美庭院”评选活动,实施动态管理,表彰授牌“五美庭院”户941户,引导群众自觉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对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起到的推动作用。

此外,该镇注重文化文艺队伍建设,不定期组织文艺汇演,表彰优秀文艺节目,激励群众崇尚美好精神生活。通过一系列激励引导措施的实施,群众的精神面貌明显好转,干群关系更加团结紧密,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聂堆镇的环境在变,人民群众的生活在变,千家万户的精气神也在变。聂堆镇党委书记牛海燕告诉记者:“聂堆镇入选全省美丽小镇,是全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创美好家园结出的果实。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必须把握住机遇,拉高标杆,不断推进小镇建设提档升级,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