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良田种出好风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10

本报讯 (河南日报记者 赵春喜 河南日报通讯员 魏红) 随着最后一批小麦收购入库,商水县种粮大户邱守先这季的收成有了“定论”:他流转的2100亩小麦,高产、优质、效益佳。

合上账本,邱守先又一次打开手机,点开视频监控软件,田地里一览无余,镜头拉近,只见秋庄稼绿莹莹挺立。

科技带给邱守先不一样的种田体验。今年夏初,受高温影响麦田出现旱情,邱守先利用物联网,通过视频监控和控制中心传来的数据,排查干旱地块,在手机上操作自动化灌溉系统,没出家门一天就浇完了2100亩小麦。麦收期间,经实打实测,他种的小麦平均亩产超过1300斤,品相、色泽、干湿度,均达到一级麦的标准。

7月24日,邱守先对记者说,他现在对种田越来越有信心。而这种信心,正是来自商水县倾力投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不仅体现在一流的基础设施,还体现在同步配套的气象观察、土壤墒情监测、虫害监测、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科技,而大数据、云计算等被广泛应用,让田野充满智慧,让农民种田更轻松。

种粮大户刘天华联合全市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拥有农用直升机等农机具600多台套,采用统一标准、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品牌“六统一”模式,整村托管土地3万亩。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商水县已有像刘天华、邱守先这样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701家,土地流转面积32万亩,土地托管面积12万亩,实现了土地向种粮大户集中、生产向机械化集中、管理向专业化集中、经营向市场化集中,全县粮食亩产提高230斤,全年增产2.2亿斤,牢牢扛稳了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同时,该县紧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开展院县共建和校企合作,着力发展测土配肥、土地深耕、中草药防病等技术,扩大优质麦、专用麦标准化种植,由多产粮向产好粮迈进。该县还延伸粮食产业链,培育壮大普爱饲料、正大饲料、牧原食品等全省有影响的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在建设高标准农田过程中,商水县高起点、高标准推动三产融合,拓展农业功能。结合特色小城镇和特色村打造,增加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高水准的农业公园,发展守望麦田民宿区,培育创意农业、文旅农业、乡邻广场等农村经济新业态。建设百果园、百花园、百树园、百谷园,打造集休闲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智慧农业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提升农业发展的综合效益,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让美丽、休闲、生态、宜居成为新农村的亮丽名片,为实现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原载2020年7月27日《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