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小幅下降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窦娜

2020-08-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窦娜 通讯员 张哲

8月1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周口调查队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我市整体消费水平下降,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951.5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18.2元,下降3.5%,降幅较一季度相比小幅收窄。

生存型消费占比较高,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增幅明显。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居民居家时间增多,以食品烟酒、衣着、居住为主的生存型消费支出较上年同期均呈现增长趋势,生存型消费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67%。其中,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031.9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9.7元,增长速度较快。

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呈现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是,疫情影响下,居民因恐慌囤积食品的较多;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减少外出就餐,增加了实物购买,粮油蔬菜肉类水果等食品消费量迅速上涨;受春节因素和疫情叠加影响,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促使居民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增加。

交通通信消费支出下降明显。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2047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2%,降幅较一季度呈现小幅收窄态势。

“交通通信消费支出下降主要受交通消费支出的影响。上半年,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地均采取了封城、交通管制、严格限制人员流动等一系列公共防疫措施,居民在家隔离基本不外出,因此交通费用支出大幅下降。”国家统计局周口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交通消费支出278.6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6.3%。

疫情期间随着居民居家时间的增加,网上购物、网络游戏、网络视频、在线远程教育、在线协同办公等线上消费呈爆发式增长,居民对更新电子设备及增加宽带流量的消费需求增加,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通信消费支出221.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

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服务性消费支出大幅下降。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外出娱乐活动的时间减少,学生返校时间后延,旅游消费支出低迷,非急危病情到医院就诊的病人减少,导致我市居民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消费支出大幅下降,上半年城乡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420.2元,同比减少266.3元,下降38.8%;医疗保健消费支出458.1元,同比减少88.3元,下降16.2%。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