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优质服务暖民心——商水县平店乡“六稳六保”工作侧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发展是第一要务、第一民生、第一基础,政府的优质服务一头连着老百姓的生活,一头连着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于我们这个豫东农业和人口大乡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商水县平店乡党委书记陈静表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服务发展两手抓,全力以赴保民生、促发展、稳生产、快增收,稳住农村经济基本盘。”

“201+”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们对所有涉及扶贫、种植养殖的一批生产经营者采取‘201+’(零门槛、零收费、只跑一趟、加送照上门、邮寄到家等服务措施)工作法,有效地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助推了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了民生就业、增收脱贫,有力的推动了社会经济快速发展......”8月10日上午,该县平店乡工商所长陈建立高兴地向笔者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法宝”。

“陈所长,我们的合作社执照到期了,你看都正搞疫情防控,这人都不让出门,咋办啊?”今年3月初,位于平店乡雒庄村的商水县万和园花卉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新红给陈建立打来了咨询电话。

“不用急、不用慌,你有空带证件过来一趟填写一个备案表,我们负责给您们一条龙服务。您们花卉种植合作社用工人少、带上口罩搞好防范,该咋生产咋生产吧......”陈所长一席话让种植大户李新红吃了“定心丸”。

“俺想建个养殖场,不知道都需要办啥手续?”5月份的一天,位于袁庄村的鑫金养殖场负责人刘全山满脸狐疑地来到平店乡工商所便民柜台进行咨询。“你只有提交一下申请书、身份证等,剩下的事就不用管了,到时候执照办好给您送过去……”工作人员一番解释让刘全山眉笑颜开。

据了解,为了服务助推个体企业、工商户复工复产,疫情期间至今,乡村干部积极引导帮助农民商户到县便民之家和乡工商所便民柜台审验、办理家庭农场、合作社、个体企业经营执照60多个。工商人员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130多场次,对商水县龙巢网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龙头扶贫企业开展了上门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产品销量不畅、库存严重等困难和问题10多件。

“电”亮群众幸福生活

“今年以来,尤其是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全力以赴保生产促发展,每月供电量已由3月份的110万千瓦逐渐增加到7月份的270万千瓦......”8月9日上午,该县平店乡供电所所长刘国华满脸兴奋地向笔者介绍他们“电”亮群众幸福生活的业绩。

“进春、刘凯,走吧,我们快点出发,东邓店渔网厂专用供电台区线路坏了......”7月中旬的一天中午,刘国华接到该村艳芳渔网厂负责人夏玉广的电话,赶快叫上两个电工,带上“家伙”就走。

正在外地出差的夏玉广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刚一出门他们厂里的变压器“令克”(铁落保险)突然烧了,导致三相电变成了两相电,厂里所有生产机械自动“停产罢工”、就连照明灯泡也变成了“红蚂虾”。还好,经过不到30分钟的检查抢修,很快恢复了生产。

“振伍、拥军,走吧,我们快点出发,戚楼村专用供电台区线路出故障了......”6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刘国华又接到了该村塑料制品厂负责人戚海堂的电话,他马上叫上包片电工,开着“抢修车”就走。

经过仔细检查,原因是负荷过大,他们的漏电保护器烧坏了。扳闸停电、松丝拆线、更换安装......不到10分钟,这一个体企业就恢复了正常供电。

据了解,截止7月底,全乡共投资500多万元,新改造王坡寨、刘营村低压线路,安装315KWV变压器5个,栽杆180多个,架设高低压线路2400多米。为赵庄、刘大庄两个重点贫困村更换路灯近40盏,解决种养加个体大户用电难题20多个。

金融扶贫“贷”上致富路

“俺利用6亩地建了两个3亩地的大棚,5月初,春季种植的番茄豆角还没有上市,正当为下一季蔬菜备播购买种子、肥料、薄膜缺少资金发愁时,村里帮助办理了4万元小额贷款,立马解决了俺的燃眉之急......”8月8日上午,该县平店乡刘桥村菜农凌国政、赵心莲夫妇说起金融扶贫“贷”他们走上致富路的事满面笑容。

据了解,凌国政是刘桥村2组村民。因缺技术缺资金,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2018年加入了村里的“盈康种植合作社”。在特色种植补贴等惠农政策激励帮扶下,他家仅种菜一项年收入近20万元,现在已经过上了有滋有味的“小康”生活。

“疫情过后,我们的农资超市想尽快开业,可是缺少启动资金,乡村干部知道后帮我们办理了3万元小额贷款,这不,俺的生意才干得红红火火......”杜庄村3组贫困户胡东岭、谢秀云夫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平店乡党委书记陈静介绍,所谓“小额贷款”就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组织扶贫、财政等部门,整合银行资源、降低金融扶贫门槛实行的一种“户贷户用”。

“咱农商银行就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助力扶贫我们责无旁贷,去年以来,共发放‘金燕扶贫贷’313.3万元,涉及143户贫困户......”商水县农商银行平店支行行长陆红旗如是说。据商水县农行平店营业所主任魏国华介绍,他们也为44户贫困户发放121万元扶贫贷,很多家庭都依靠种养加走上了致富路。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