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管好风险治好隐患——周口市中心医院为我市医疗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具体参考模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10

image.png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郭坤 通讯员 郭永伟

“我们将继续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对照行业标准,紧盯关键环节,落实风险管控、严抓隐患治理,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我市医疗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具体参考模式。”在8月7日召开的周口市医疗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暨培训观摩会上,周口市中心医院院长于彦章向到会的省卫健委、市卫健委领导作出郑重承诺。

在疫情防控和各方面任务都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市卫健委召集各县市区卫健委、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人举行的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重申卫健系统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强调建设“管风险”“治隐患”双重预防体系的重要性、迫切性,深入扎实推进这项工作,确保全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image.png

发展步伐不能慢,安全底线更不能破。安全生产是各行各业发展过程中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同年10月9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提出了在全国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要求。2018年11月1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豫政办〔2018〕68号),要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和省有关部门重点推进并基本建成煤矿、道路运输、建设、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教育、冶金、商贸等10大重点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

双重预防体系,即“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是构筑防范安全事故的两道防火墙,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和治本之策。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我市卫健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卫健委、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作为我市卫生医疗机构的“龙头”,市中心医院历来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按照要求,市中心医院自2018年12月启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面对这一新生事物,一年多以来,市中心医院结合单位实际,不等不靠,组织不同形式的业务培训会,走出去请进来,到先行先试的单位现场观摩学习,聘请有关专家到院辅导,逐步摸清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什么、为何建,建什么、怎么建”等问题,完成了“从无到有”的阶段,目前正向“从有到精”的方向努力。所做工作得到了河南省肿瘤医院、许昌市中心医院、漯河市儿童医院、鹿邑县人民医院等多家兄弟单位的高度认可,先后到院参观学习建设经验。2019年8月22日,省卫健委专家组对市中心医院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行了验收,医院线下准备工作和信息化推进工作得到了专家组一致好评。

image.png

然而,一枝独秀不是春。我市共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65家,截至今年6月底,各地各单位上报的完成线上线下建设的仅有5家医疗机构,还有60家医疗机构正在建设中,进展很不平衡。而按照省卫健委和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今年10月底前,我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实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覆盖。时间紧,任务重。这种情况下,市中心医院在探索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对于我市其他医疗机构来说,尤显珍贵。

于彦章在会议上的承诺并不是一句空话。会后,按照院党委安排,副院长吕燕平将医院一年多以来的建设过程、经验做法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兄弟单位。

image.png

积极探索阶段:

2018年12月,市中心医院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总要求,成立了以院长于彦章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职负责“双体系”建设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具体管”的组织管理体系。

2019年年初,医院与各科室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在内容上,首次将“双体系”建设纳入责任书,并对安全生产涉及的范围进行了再次明确。但由于该项工作属于新生事物,全国范围内也没有可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导致医院之后一个阶段的工作进展并不理想。

同年4月初,在没有标准参照的情况下,市中心医院“双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充分的讨论,确立以安全生产工作为基础开展“双体系”建设工作,先期对保卫、后勤、医学装备、药品等14个职能科室进行了任务分工。各科室按照要求对所属范围工作进行排查,排查风险点44处,并初步暂定了风险等级,预测了可能出现的隐患和发生的后果,明确了责任人。

同年6月27日,市中心医院领导带领相关职能科室人员,在郑州参加全省卫健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培训会,并参观了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果。郑州会议期间,省卫健委下发了《河南省卫健系统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指导手册》。手册的下发,为市中心医院“双体系”创建工作找到了依据和参考。对照手册标准,市中心医院发现之前对创建工作理解的还不够到位,所做工作与标准尚有一定距离。为此,医院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专程前往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向专家请教学习,并邀请市应急管理局专家来院进行业务指导。7月中旬,市中心医院还邀请《指导手册》编写组谢宝珍教授来院对“双体系”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培训。

image.png

有序推进阶段: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2019年7月后,市中心医院“双体系”建设工作开始进入有条不紊的轨道。

医院对“双体系”建设方案进行了针对性修订,对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新增科室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科室涵盖了省卫健委《指导手册》中全部的25个主要风险点。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奖惩制度》等10余项制度性文件,作为“双体系”建设依据和支撑,严格落实执行。同时,根据运行期间的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完善,不断提高可实施性、可操作性。印制省卫健委标准手册100本,印制医院“双体系”建设学习手册3000本,发放至向相关科室和各级各类人员;制作“双体系”宣传展板12个,分别放置各院区各区域,在医院形成浓厚的建设氛围。按照工作进度,对17个科室的安全风险四色图、风险告知卡、岗位应知应会卡进行了自主设计并上墙安装。在前期暂定风险点44项的基础上,新排查风险点共计48处(红色0处、橙色3处、黄色16处、蓝色29处),确定危险源372项。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去年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参观了6家单位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通过考察参观,发现一些公司建设的平台和软件更适用于企业,不完全符合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考虑到第三方公司对医院各方面业务并不完全熟悉,尤其是在“隐患排查治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检查依据的收集查找等工作,仍需要医院方面主导来完成。因此,市中心医院放弃了全盘依托第三方公司的想法,本着“先有后精”的原则,自主对线下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在此期间,医院“双体系”建设工作办公室认真研读法规细则、行业标准,与各科室积极对接论证,重点解决线下内容“针对性不强”和线上运行“操作性不强”的问题,不断推动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作用,使每一位一线人员在落实排查中明白“查什么、怎么查”。

image.png

为进一步落实双重预防体系“提质扩面”精神,市中心医院“双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于今年8月初召开了ICU、NICU、RICU、NSICU等7个重症科室的双重预防体系“提质扩面”工作推进部署会,对医院重症科室开展双重预防体系管理的计划和步骤作了详细部署。虽然都是重症科室,但考虑到各科室在区域位置、建筑结构、工作性质方面的差异,医院“双体系”建设工作办公室将按照“一科一培训、一科一对接”的方式,逐科落实创建,统一线上管理,并结合运行情况,“在建中改、在改中建”,为双重预防体系在医院真正能够全面铺开探索经验,以逐步实现既保障后勤,又利于临床的安全管理目标。

目前,市中心医院48处风险点、372项危险源的法律规定、行业标准已全部录入信息化系统,17个科室的信息化已全部上线实施运行,医院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已初具雏形,体系建设的17个科室已涵盖省卫健委《指导手册》中全部25个主要风险点。

在整个“双体系”建设过程中,市中心医院院长于彦章、副院长吕燕平、张晓阳、崔颖等多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培训会,对医院“双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使相关科室人员进一步理清思路,抓住工作重点。

在分享了医院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过程和经验做法后,吕燕平还向我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中肯建议: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必须以本单位人员为主导,不能也不应该全权依托第三方公司,部分人力资源紧张、科室设置不细的单位,可考虑让第三方公司介入参与,在各环节当中做好引导作用,起到少走弯路的效果;单位内部应自上而下,全员参与,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牵头科室要做好统筹,参与科室要积极配合,不能仅仅依靠牵头科室完成工作;设置红线,真奖真罚,将双重体系与绩效挂钩,发挥奖优罚劣的正面效应。

吕燕平最后表示,虽然市中心医院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仍存在很大差距。下一步,医院将继续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对照行业标准,紧盯关键环节,落实风险管控、严抓隐患治理,深入推进这项工作,使医院双体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兄弟单位继续提供可落地施行的经验做法,为广大患者营造安全有序的就医环境。

吕燕平的分享让我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同志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将珍惜这次观摩培训的机会,认真向市中心医院学习,回去后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列出时间表进度表,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为全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作出卫健系统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