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周口最美教师”候选人事迹简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11

孔二林

郑喜春

张秀芹

郭丽平

杨娜娜

周志红

曹付飞

卢秋红

李娟

黄向辉

郭玉杰

焦肖肖

于金梅

于昌峰

何秀丽

韩雪峰

闫晓梅

丁书娟

刘亚莉

王彦

孔二林,男,35岁,周口恒大中学教师

他是学生心中可亲可敬的好教师,是同事眼中踏实敬业的帅小伙,是教育这片沃土上的耕耘者、播种者。他“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以饱满的热情传道授业解惑;他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用行动诠释高尚的师德师风。他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班主任”“周口市优秀班主任” “周口市优秀教师” “周口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郑喜春,女,38岁,太康县马头镇丁庄小学教师

2001年毕业至今,她一直扎根农村教育,用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2001年,她担任小学一、二年级两个班语文教师,白天上课,晚上批改作业,吃住在学校图书室,一年下来,生生累成肩周炎,颈椎病;2003年,她到初中任教,担任4个班英语课老师,婚假,产假从没休过;2018年,她担任马头镇丁庄小学业务校长,协同校长牺牲假期时间筹办寄宿式学校,两年间,在校生人数增加100多人。她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班主任”“周口市优秀班主任” “周口市优秀教师” “周口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张秀芹,女,51岁,商水县直第一小学教师

从教30多年来,她从未因私耽误一节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以校为家,以泡面为食,常常每天只吃1顿饭。校园清洁消毒,她身先士卒,浑身湿透。为研究线上教学模式,她常熬到深夜。为解决几十年来家长进校园接孩子的难题,她每天坚守在校园门口,动员商户、劝导家长、清理街道、挪动车辆,迎接、护送学生,终因劳累而晕倒,醒来后又把工作带进病房。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对问题学生进行疏导,并长期关爱资助多位困难教师和学生。

郭丽平,女,41岁,西华县西华营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师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是她常读的两句诗。她说,最让她心安的地方是三尺讲台,最让她踏实的事是站在家乡的三尺讲台上给孩子们上课。热爱教育的她,孜孜不倦学习,阅读大量专业书籍,只为给家乡的孩子上好每一堂课,让农村的孩子在教育上不落后。看到有的孩子需要心理疏导,她下决心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永远把学生的事放在第一位,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去关爱。除了资助家庭特困的学生,她给学生买鞋,买衣服,买药,买营养品,给心情不好的学生心理辅导。只要她知道,她总会力所能及地去做,哪怕委屈自己和家人。当别人赞叹她的善良时,她淡然地说:“没啥,就像看见水龙头开着不用,顺手关了才心安是一样的,谁让我知道了呢?”她就是这样,一心想着他人,帮助他人才觉得心安。

杨娜娜,女,36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小学教师

在11年的从教生涯中,她始终不忘教书育人使命,以新时代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受到广大师生的尊重和肯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刻苦专研网上教学技能,为了更好地开展网上教学,她强忍颈椎疼痛,常常录课到深夜。她积极参加教育扶贫帮扶工作,帮扶困难学生和残疾学生。教学中她勤于钻研,参加课题研究,撰写教学论文,研究成果与同事共享。

周志红,男,42岁,沈丘县付井镇付井中学教师

他24年如一日扎根于农村校园,以校为家。他关爱留守学生,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让孩子们找回学习和生活的自信。其父亲生病住院,他白天坚持上课,晚自习放学后才回到医院照顾父亲,受到父亲的责怪:“你是要学生,还是要你爹!”他委屈、难过,却在教育日记中自勉: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谁让我选择了教育呢!他所带班级的学生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的中考中夺得全镇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先后被评为“周口市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沈丘县“最美教师”。

曹付飞,男,40岁,商水县第一高中教师

2005年大学毕业后从教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他所带班级有多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他下乡送书3次,走遍商水的每一个乡镇,将课本和资料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中。他利用网上直播的方式给学生讲一些优秀学子努力奋斗的励志事迹,使学生们树立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激发了学习热情。他潜心育人,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模范教师”“周口市优秀教师”“周口市优秀班主任”“周口市骨干教师”。

卢秋红,女,40岁,沈丘县纸店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师

她二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夙兴夜寐。教育情怀尽洒鼓舞与唤醒,课堂教学凸显人文与灵性。她说班级是她的家,学生是她的娃,她用爱心点燃每个孩子的希望之火,她用智慧开启孩子们的求知欲望。她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多次讲授观摩课,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她所带的班级成绩年年名列年级榜首,执教的语文课多次在省、市、县获奖,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省市优质课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级教学名师”“县级教学名师”,沈丘县“最美教师”。

李娟 ,女, 38岁,淮阳区鲁台镇大姚营小学教师

她扎根一线深耕勤耘,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在脱贫攻坚之年她被评为“优秀教育村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毫不畏惧,细致排查精准统计,坚守卡点奋战一线,制作美篇弘扬正气,奉献爱心温暖乡邻,防护校园指导教学,做到了防疫教学两不误。三尺讲台是她无悔的选择,捧着一颗平凡的,充满着爱与奉献的赤子之心,将爱的教育进行到底。

黄向辉,女,41岁,太康县毛庄镇李庄小学教师

1999年从革命老区麻城师范学校毕业后,黄向辉回到家乡,扎根偏远农村薄弱学校,一干就是21年。从学生眼中的“老师姐姐”到“校长妈妈”,身份在变,教书育人的爱心和恒心从未改变,凭着拼劲、韧劲,硬是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农村学校发展成乡镇名校。生活中,她乐于助人,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义务给孩子们做饭、接送,赠书、添衣,雨夜勇救伤者等,她的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用行动诠释着“爱与责任”、践行着“乡村学校振兴”梦想。

于昌峰,男,41岁,河南省淮阳中学教师

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他,亲近学生、关爱学生,被学生称为“峰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潜心网上教学,因过度担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真情流露告白学生,被学生捧成了网红,上了热搜,微博阅读量达到2.8亿人次。网友称他为“最美网课教师”“最感性教师”。2月28日,白岩松主持的“新闻1+1”对他进行了视频采访。他的事迹被编入《呵护生命赞歌》一书。生活中,他爱生如子,送学生看病,背学生上楼,他的事迹被传为佳话!

何秀丽,女,42岁,周口市闫庄小学教师

她潜心教育,扎根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克服一切困难,充分发挥教育者的力量,从早上忙碌到次日凌晨,每天以“我是主播”“我是妈妈”“我是心灯”等多重身份坚守在直播教学第一线。作为抗疫期间的教学先锋,她的事迹先后被中原科技网、《周口晚报》、中华龙都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她用最切实的行动、最热忱的教育情怀诠释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她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名师”“中小学高级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周口市“李芳式好老师”,并获得河南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韩雪峰,女,39岁,西华县第二实验中学教师

从教20年来,她任劳任怨、顾全大局,曾先后担任班主任兼九年级语文课老师。她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每周超负荷的工作量,常常累到双腿瘫软、无力上下楼;咽喉肿痛、说不出话来。繁重的工作,让她无力更无心顾及自己的孩子,真正做到舍小家顾大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率先投入到“停课不停学”活动中,废寝忘食,积极学习新的教学软件,为全体九年级学生上了一节又一节精彩的网课。她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文明教师”。

郭玉杰,女,47岁,商水县实验幼儿园园长

29年来,她坚守幼教,默默耕耘,工作中累倒造成尾骶部骨折,硬是,没休息一天;她潜心教育,科研创新,开展幼儿园乡土文化园本课程的实践与硏究,为孩子们开辟了认识家乡的户外课堂;她不等不靠,带领教职员工自筹资金,建造了近3000平米的现代化教学楼,迅速缓解了幼儿入托的压力;她管理的幼儿园从当年的市级四级幼儿园到今天的省级示范幼儿园,实现了质的飞跃;暑假期间,她冒着40度高温为孩子们画沙池、建溪流,为师生打造了会呼吸、超生态的自然乐园;她始终把孩子们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成功为幼儿园挂上了“河南省首批食育实验基地”的牌子,开创了周口食育课程的先河,让正确的饮食习惯和中国的传统美食文化植根幼儿心中。她先后获得“河南省幼儿园名师”“河南省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周口市首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荣誉称号。

焦肖肖,女,34岁,郸城县汲冢镇第四初级中学教师

她担任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和七年级语文教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凡在学校急、新、难工作上总有她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想尽办法坚持“停课不停学”,指导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她先后被评为“周口市骨干教师”,并获得全省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质课一等奖,被列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于金梅,女,38岁,郸城县东风乡郑庄中心小学教师

丈夫去世,她勇敢接过接力棒,退休的父亲继续留在学校帮忙,一家两代三口人20年坚守在农村教育第一线,把濒临倒闭的学校办成200多个孩子的乐园,她就是乡村教师于金梅。《新华网》《人民网》《河南日报》《中国教育报》《大河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河南电视台公益栏目《脱贫大决战》专题拍摄其“一家两代三口人接力办好农村小学”感人事迹;于金梅本人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评为2019“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

闫晓梅,女,39岁,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教师

她爱岗敬业,忠孝两全。丈夫是海员,长期在外,她一人照料患癌婆婆,又自学课程为听障女儿作语训,常年奔波于学校、家庭、医院,从未耽误学生一节课。2018年2月,婆婆去世,她独自料理完丧事,立即返校为来校考察专家组讲解,后因劳累过度,回家晕倒在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积极承担学校一线教学和防护工作。她曾先后获得全国普通话大赛三等奖、省高校育人优秀案例三等奖,并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丁书娟,女,39岁,项城市官会镇沙庙小学教师

美丽曙光,她编织出孩子纯真的梦想;落日余晖,她踏出了学生的坚定方向。丁书娟放弃过很多假期,却没有放弃过一个孩子。她成就很多角色,但最美好的角色却是教师。为了学校均衡发展,她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和心血。2018年8月6日下午,她和爱人去拉多功能室器材时出了车祸,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了14天,刚能下床走,她就坚持回学校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坚守工作岗位,身先士卒,发扬“逆行者”精神。她先后荣获项城市“三八”红旗手、“项城市优秀教师”“项城市最美教师”等众多荣誉。

刘亚莉,女,38岁,扶沟县吕潭乡吉鸿昌中学教师

2001年师范毕业就扎根农村教育,19年的毕业班教学,18年的班主任工作,让她深深了解到农村教师的平凡与伟大!为了她深爱着的学生,她顾不上年幼的女儿,在照顾病危婆婆的同时,她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线上辅导学生学习,线下给学生和家长进行心理疏导。“把孩子交给你,我们放心”,家长的肯定成了她逆流而上的动力。多年来,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她辅导过的学生多人考入清华、北大等国家名校。她先后获得了“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优质课教师”“周口市优秀班主任”“周口市教研先进个人”“扶沟县名师”等荣誉称号。她的认真,令人钦佩,她的坚持,让人感动,她的坚守,让人心疼,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渊博知识,斐然成绩,赢得的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尊重!

王彦,男,36岁,项城市莲溪初级中学教师

他是一个非英语专业的中专生,但他却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凡的业绩。他不仅被河南师范大学、周口师范学院聘为国培授课专家,2019年还受邀参与了河南省英语中考命题工作。同时他还担任周口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先后荣获教育部及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在全国的舞台上展现了周口英语教师的风采,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教学之路。他坚信,一个人无论起点有多低,只要能坚持梦想,并为之拼搏奋斗,定会收获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