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严把信访“三关”提升工作水平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8月8日、9日,郸城县信访局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召集全县23个乡镇(办事处、高新区)信访办主任参加一对一业务强化和信访信息系统实地操作培训。县信访局局长马振玉作了开班动员讲话。

郸城县信访局在省、市信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规范促提升,依托全国信访信息操作平台,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规范操作,狠抓落实,从问题整改入手、实际操作培训出发,严把培训内容关、整改质量关、办理责任关,全面提升全县信访工作业务水平。

一、精心部署、严把“内容”关。为做实做细此次信访培训工作,郸城县信访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员出击,严格按照省信访局信访工作考核内容和《河南省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通知》精神的要求,结合本县工作实际,充实培训内容,梳理重点事项,印发了《郸城县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范》和《郸城县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注意事项》共计10项39条和6项35条,内容涵盖全面、时间安排合理、部署详细周密。8月7日,郸城县信访局再次召开业务培训筹备会,马振玉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各股室要对培训材料熟记于心,当好全县信访战线的“辅导员”。

二、聚焦问题、严把“质量”关。郸城县信访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当前信访业务突出问题,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重点培训录入环节、受理环节、办理环节及高标准卷宗整理4个方面。以质量为要求、以效果为目标,一对一服务辅导、现场办理、实地操作、答疑解惑,培训人员在完成各自乡镇信访案件查摆、整改后,经辅导员和信访局主要领导同意后,结课结业。确保各乡镇参培人员熟练掌握信访信息操作系统,达到信访信息登记录入及时、全面、准确,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依法、规范、高效的目标。在两天的培训时间内,共计自查信访案件797件21519项,查摆问题45件56项,整改问题41件48项,案件规范化办理率达到90%以上。“通过这次培训,业务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严格按照信访业务规范化办理要求,提质增效,及时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参培人员纷纷表示。

三、严格考评、严把“责任”关。压实信访首办责任。按照《郸城县信访信息业务规范化培训工作通知》的要求,明确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各环节责任,细化分工,分解任务,首办人员对信访事项从登记录入到办理答复规范化情况全程负责;县信访局业务辅导员按照培训计划表,承担分包乡镇参培人员学习实效及培训单位信访事项存在问题自查整改的连带责任。严格督导工作落实,开展常态化自查自纠,根据信访业务办理情况进行问题查摆,信访局各职能股室通过网上系统、电话、实地等方式对各乡镇查摆问题进行督导整改,同时每半月对全县业务规范化办理情况进行通报。严肃追究问责。对连续三次通报批评的乡镇,按照相关条例,对直接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并约谈分管信访领导;对因信访基础业务不规范导致信访诉求未解决、群众利益受损害的,以及对不规范问题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影响省信访局对我县信访工作考核成绩的,依据《河南省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问责。

“下一步,我们将以《河南省信访年度考核内容》为标准,以群众需要为目标,常态化推进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信访机制改革;坚持学以致用,加强全县信访干部培训力度,提升信访业务理论水平,打造业务办理规范、接待群众专业、服务群众周到的信访干部队伍。”郸城县信访局局长马振玉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