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俩退役军人勇救5名落水老人获表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杨娟

“紧要关头,你们勇救5名落水老人,体现了军人的风采。经研究,表彰你们为全县优秀退役军人。”8月11日,郸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长褚章民带领班子成员来到宜路镇自然资源所,为勇救5名落水老人的俩退役军人赵文波和李伟颁发荣誉证书。

赵文波是宜路镇自然资源所长,李伟为一般干部,二人均是退役军人。赵文波1999年至2004年在新疆服役守卫边疆时,登山、涉水、恶劣天气各种环境训练有素;李伟2002年至2004年在山东服役时曾参加过海训,同样也是部队标兵。

赵文波和李伟退役后均被安置在县自然资源局工作,7月25日一同被调入宜路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为了高质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卫片遥感图斑核查工作,这俩退役军人刚报到就投入工作,不顾连绵的阴雨天气,坚持在“图斑”一线走访、拍照、上传。

7月26日,连续多日的降雨已导致农村坑满河平、积水颇深。当日下午4时,依然时雷声阵阵、雨如豆粒,二人在宜路镇张寨村小学附近的玉米田间拍照核查“图斑”时,看到一辆车箱内载有几位老人的电动三轮车冒雨从路边疾驶过去。紧接着听到“扑通”一声,赵文波、李伟二人立即意识到是三轮车掉进路沟、落水了。

正在拍照的赵文波、李伟扔掉手中的伞立即循声跑了100米左右,果然见这辆蓝色三轮车只有驾驶室的车篷露出水面一点,一男二女3位老人已经倒在水中挣扎,沟边水深约1.5米,3人只露一点头。二人顾不上脱衣服和鞋子,把手机从口袋中掏出来扔在路边,“扑通、扑通”两声直接朝老人所在的地方跳进水里。把3名老人托上岸。

“俺仨就是喝几口水,没事儿。车篷里还有俩人,快救人!”被救上来的两位老太太正在喘气缓神,这位个高的老大爷忽然喊道。

“扑通、扑通”赵文波、李伟二人不假思索再次入水。但是,由于驾驶室进水、水压大,车门根本拉不动。只见车篷内一位老太太正扒着车门借助门缝呼吸;另一人肯定是沉溺在水底了。

生死关头,赵文波大喊:“快抬车!”此时,车辆已经慢慢向沟底滑落,赵文波、李伟借助在部队的强化训练水平,游到车头位置全力拖举致使三轮车篷再次浮出水面。

“大爷,快下来拉门!”被先救上岸的老大爷已经缓过劲来,便返回沟内参与救人。在赵文波、李伟二人的拖举下,这位老大爷顺利拉开了车门。三人合力先后把车篷内的老太太和驾驶员老大爷(王文彬)拉出车篷,在岸上的两位老太太伸手帮助,几人合力把最后被困老人救上岸。车内老太太呛水一直咳嗽,王文彬老大爷嘴唇青紫、意识模糊。而此时,三轮车已经沉没在沟的中央。

经过胸部按压和拍打后背排水,被困的两位老人均慢慢缓过神来,5位老人不停地感谢、不停地感慨:“感谢恁俩呀,不是恁俩,俺几个就没命啦!”“我也不知道喝几口了,反正我喝的水最多。”王文彬感慨保住一条命,还在自我打趣说。

“整个营救过程大约5分钟。天上下着雨,地上有积水,扔在路边的手机也进水打不开了,俺俩的车遥控器都在兜里忘了掏出来了。”赵文波说,当时根本没时间去思考脱衣服、腾空口袋的事儿。

“如果再晚一会儿,如果水再深一点,如果三轮车再往沟中央滑落一点儿……车篷里的两位老人会不堪设想。所以,现在几位老人经过检查、治疗,有的输液,均没事儿。”李伟心有余悸地却又倍感欣慰说。

8月5日,王文彬等5位老人为找到救命恩人感谢救命之恩,特意制作了锦旗和感谢牌匾,请来唢呐班敲锣打鼓送至宜路镇自然资源所。

记者采访时偶然得知,赵文波、李伟二人均是退役军人。郸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消息后立即研究,表彰二人为全县优秀退役军人,并表示逐级上报,弘扬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