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召开专题会议剑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张效敏 杨海龙

8月12日上午,鹿邑县在县文化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张国庆、翟杰,县纪委监委、政府办、法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县法院就系统做好司法服务和保障进行了具体安排;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并对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为保护耕地资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二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标中央要求,突出对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规定的乱占耕地行为迅速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的大起底、大排查,把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情况摸透、底数摸清,分类建立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及时上报数据,确保真实有效。三是甄别分类、审慎处置。要坚持依法依规依政策,科学制定方案,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存量问题,坚决遏制增量,有力有序推进整治工作,确保不留“后遗症”。 四是科学机制要提升。在开展整治工作的同时,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村镇规划编制,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健全完善耕地保护管理制度,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构建乡村良性发展的长效体制机制,做到疏堵结合,既要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保护农民切身利益,又要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五是组织领导要到位。各乡镇要加强属地管理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属地管理的责任;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责,加强协调、配合联动、形成合力。镇村干部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大对农民群众宣传教育力度,增强耕地保护意识,营造浓厚氛围。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稳中有降乡镇、办事处设分会场。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县自然资源局全体班子成员、各乡镇办事处全体班子成员,综合执法所全体成员及行政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