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靶向信访矛盾核心 心系群众冷暖需求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8月12日下午,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主持召开信访维稳研判例会,现场约访了信访人张某、郝某,并就近期到省集访胡某信访事项进行精准研判。县法院、县公安局、县财政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约访信访人张某时,罗文阁听取了张某反映的问题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汇报,抽丝剥茧,紧扣问题重点,直指矛盾核心,详细了解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后,充分与县法院、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和秋渠乡等负责人和专业律师进行会商研判,从法律和政策层面向张某答疑解惑,并安排提供相关法律援助,要求县信访局实时跟踪案件进展,确保问题及时圆满解决。

罗文阁指出,各职能部门在处理信访事项时,要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帮助来访群众依法维权。

信访人张某对处理意见表示满意,对罗文阁心系于民、一心为民的接访啧啧称赞。

在约访信访人郝某时,罗文阁听取郝某的妻子及女儿反映的问题和县农村农业局、双楼乡主要负责人情况汇报后,满怀感情地安抚郝某及其家属,在政策和法律层面与信访人温情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在年龄上我要喊你一声老大姐,刚才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充分了解,也进行了全面研判,综合政策和法规考虑,建议你依法解决问题,通过法律仲裁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与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农村农业局、县信访局负责人及专业律师交流意见后,罗文阁亲切地对郝某的妻子说。

信访人郝某对罗文阁等人深表感谢,对罗文阁提供的解决方案十分满意。

最后,罗文阁等人对近期到省集访胡某信访事项进行研判,县法院、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信访局和洺北办事处等负责人及专业律师就胡某信访事项先后汇报发言。各责任单位就案件形成原因、历史背景、问题核心、解决措施等畅所欲言,精准研判,对症施策。

罗文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遇事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时间节点上、界限界定上、政策落实上遵法、守法、用法。要用情为民服务,依法推进信访,在政策落实上坚持“让利于民”,并要在缠访闹访上坚决依法打击,切实推进法治信访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坚持“事要解决、事心双解”工作原则,做通思想疑虑,做好稳控工作,为建设和谐、美丽、小康郸城助力加油。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