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郑仁哲

每天早上5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这家早餐店已经忙碌起来了,洗菜,切菜,炒菜,淘米,搬凳子等,快到6点的时候,环卫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从各处赶来吃饭,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的饭菜都是免费的,这就是淮阳免费爱心粥!

淮阳免费爱心粥屋成立于2016年9月26日,由志愿者完全运行,目前有两家店和一个供粥点,爱心粥屋主要为环卫工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士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早餐。每天近300人来到粥屋吃饭!虽然是免费的,但质量一点也不差,大米南瓜粥,大米红枣花生粥,炒土豆片,炒茄子,冬瓜炖粉条,胡辣汤,油条等等!截止目前已提供早餐达206687份,志愿服务人员达17143人次,食用馒头超过350000个。

几年来在区文明办的指导下,粥屋除开展常态化免费早餐项目,还积极资助贫困大学生,贫困病人,慰问特殊困难家人,残障儿童,社会福利院,为市民提供免费开水等志愿服务活动。

粥屋里的所有物资都来自于社会捐赠,一些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有捐钱的也有捐赠一些米面油蔬菜的。每天早上都会有三十个左右的志愿者在各粥屋帮忙做饭打饭,他们有下岗职工,也有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每个人都是义务劳动,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有时一些早早干完活的环卫工也会到粥屋帮忙,就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爱心是一盏明灯,点亮了困难群体的生活。在爱心粥屋,志愿者提供的免费早餐是一碗热粥、两个馒头和一份炒菜,爱心早餐温暖了他们的身心,也温暖了每一个清晨。如果没有志愿者提供的免费餐食,他们可能会饿肚子,会凑合将就,爱心早餐给他们补充了能量,提供了便利,给他们的内心照进了一束光。爱心需要理解感恩,更需要大力弘扬。爱心粥屋的意义不单单是为需要的人群奉上一碗粥,更多的是传递一种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爱心粥屋志愿者团队坚持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中心,以志愿服务慈善教育为宗旨,在服务广大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碗爱心粥,温暖一座城。小粥屋汇聚大爱心。爱心志愿者的行为不仅感动了环卫工人,感动了孤残老人,也感动了这座城市的每个人。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