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预防热感冒 记住这四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13

减少吹空调的时间

夏季,由于室内外温差大、室内通风不好,所以很容易引发感冒、发热。不要贪图一时舒服而忽视自身的健康,越是天热,越应该加强耐热锻炼,减少呆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在空调环境下上班,回到家后最好尽量少用空调,尤其不要一进家就直接冲进空调房。此外,家用空调要注意定期清洁,因为灰尘中的尘螨是最主要的过敏源。因此,预防热感冒,应当少开空调,多开窗通风,定期清洁空调。

以清淡食物为主

夏季,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避免油腻辛辣和生冷的食物。多吃具有清热补肺、健脾益胃、祛暑化湿的食物,比如绿豆、山药。荷叶粥、红枣粥也适合夏季饮用,有防暑降温的功效。另外,多饮水也很重要,特别是在摄入大量高盐、高糖食物之后,水可以帮助恢复体内的水分和维生素,避免引起口干舌燥。

充足睡眠 劳逸结合

中医认为熬夜易伤神和气,故在夏夜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当然,在适当休息后还应适量运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如果整天在家中或单位过度使用电脑,容易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增加热感冒的发病几率。

保持愉悦的心情

酷暑难耐,许多人在夏天容易心情烦躁、郁闷,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乱发脾气。这样容易引起免疫功能下降,机体杀伤、吞噬病源微生物的能力降低,给无孔不入的呼吸道病毒以“可乘之机”。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和豁达的心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热感冒的功效。

(史书杰)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