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季食物中毒高发 专家说这么预防和处理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黄佳

2020-08-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黄佳 文/图

近日,李奶奶因吃了一盘未放置冰箱的隔夜菜,出现呕吐、腹痛、拉肚子等症状,医生诊断为细菌性食物中毒。8月13日,记者采访到市疾控中心食品卫生监测科科长李弘,为广大市民详细介绍夏季食物中毒的种类、注意事项及相关处置方案。

李弘介绍,按致病因素,食物中毒可分为四个类别,分别是细菌性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真茵毒素和霉变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有害微生物污染食物后,在食物里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人们吃了这类含大量有害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物所造成的中毒,叫作细菌性食物中毒。”李弘说,细菌性食物中毒最为常见,好多市民认为食物放冰箱就安全无恙,其实很多病菌在冰冷的状态下依然很活跃,如大肠杆菌、伤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嗜冷菌,它们的大量繁殖依然会造成食品的变质。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李弘说,选择、使用经安全处理的食品或原料。在购买食品时,认定你所购买的食品(特别是一些熟食制品、定型包装食品)是否新鲜,防护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是否按特定的贮存要求存放;此外,烹调食品要熟透,未经烧煮的食品通常带有可诱发疾病的病原体,煮好的食品最好在4小时内食用完;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避免苍蝇、蟑螂类和其它动物接触食物。

李弘还特别提醒,如果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时,必须立即送往医院抢救,不要自行乱服药物并及时进行催吐。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