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到郸城调研指导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0-08-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志刚

8月12日、13日,由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时松和,温州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副教授魏晋才,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艳春,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宋瑞组成的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一行到郸城县调研指导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河南省卫健委体改处副处长江行义,周口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波,周口市卫健委体改科长李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副县长肖炜,郸城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登霄等陪同调研。

在为期两天的调研中,专家组一行实地深入到郸城县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中心、郸城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医院县人民医院、郸城县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医院县中医院和基层乡镇虎岗乡、宁平镇等卫生院及辖属部分行政村卫生所进行考察。通过实地走访、资料查阅、调查问卷等形式,详细了解了郸城县医共体建设整合县乡医共体医疗卫生资源情况、乡村一体化管理情况、医疗卫生资源集约配置情况及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状况和实际进展。同时,调研专家组组织召开座谈会,以访谈问答形式从党委政府、医管委职能部门、牵头医院、基层分院、村室阵地等各个层面,深入了解了郸城县医共体的机制体制建设,国家试点工作的推进举措、资金保障、政府办医责任和部门履职的落实及试点成效等。

付登霄在座谈会上对郸城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郸城县是2019年8月29日被认定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通过近一年时间的探索和实践,郸城县坚持党委统揽、政府主导,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突破口,以提升县域综合服务能力为基本遵循,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按照“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级卫生室为基础、民营医院为补充”的改革思路,郸城县整合4个县级公立医院、23个乡镇卫生院、560个村级卫生室和25个民营医院,构建4个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形成定位明确、权责清晰、中西兼容、多元并存、各具特色、医防结合的良性发展格局,加强政策联动,强化医防融合,全县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郸城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见行动、出实效,先后9次受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邀请在全国性会议上介绍经验,2020年3月12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104期),以《河南省郸城县发挥县域医共体优势筑牢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为题,特别推介了郸城县医共体抗疫经验;2020年4月21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以《以县域医共体助力脱贫攻坚》报道了郸城的医共体建设;郸城县综合医改工作先后被国务院、省政府表彰为公立医院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先进县。

罗文阁在座谈会上表示,作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郸城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出发点,以“群众少花钱、看起病、看好病”为落脚点,把县域综合医改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一号工程,成立了县委书记任主任、县长任常务副主任,组织、纪委、财政等17个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医共体建设管理委员会,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推进机制,为有序推进医共体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郸城县将以这次调研指导为契机,继续完善医共体运行体系,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全面深化县域综合医改,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

通过座谈了解和现场考察,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对郸城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郸城医共体建设具有极强的地方区域特色,总结郸城县的做法,概括就是“一强三融五提升”。一强是医共体党组织强,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三融是把公卫体系、中医药、民营医院融入医共体,增强了“协同”之力,释放了“融合”之效,提升了“发展”之势;五提升是服务能力提升、健康素养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满意度提升、医保资金使用效率提升。通过“一强三融五提升”初步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医改可持续、医院得发展、医生受鼓舞、党委政府得民心”改革目标。专家组希望郸城在紧密型医共体国家试点建设上持续发力,以根本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目标,在体制机制上再完善,能力建设水平上再提高,力争为全国各地再创有价值、可复制的更好经验。

[责任编辑:孙婉秋]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