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节约用餐不能忘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8-14

■田孝臣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了当年过的苦日子。在上初二之前,笔者基本上没有吃过好面(小麦面粉)馍,一年到头离不开红薯,正如人们所说:红薯茶,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在那个年代,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吃上两顿用一点儿好面和杂面蒸的馍。那种馍真好吃呀,没有菜,笔者一口气能吃三四个。但因蒸的馍少,还要待客,父母可舍不得让你敞开肚皮使劲吃。在那种情况下,你不会浪费,也舍不得浪费!

时至今日,人们的主食是好面馍,鸡鸭鱼肉想吃就吃,杂面馍大多成为去饭店就餐时的“打牙祭”。然而,物资丰富了,浪费也来了。在家里,饭菜有点儿不可口就倒掉,馍馏了两次看着不好看就扔掉;在饭店,浪费现象更为严重,清蒸鱼只吃上两筷,红烧肉剩下半盘……

想想以前,看看现在,我们在吃的方面真的很浪费。殊不知,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粮食安全依然是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据最新版《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估计,2019年全世界有近6.9亿人遭受饥饿,与2018年相比增加1000万,与5年前相比增加了近6000万。这些饥饿现象虽然没有发生在我国,但让我们看到了危机的存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意识到餐饮浪费的严重性和珍惜粮食的必要性,极大增强我们的勤俭节约意识和危机意识,把节约光荣记于心、践于行,让节约这一传统美德不再是“一瞬间”“一念间”的行为,而是滴水成河、聚沙成塔、潜移默化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