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老党员脱贫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杨光林

2020-08-14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邵佩佩

粉刷一新的大门内,坐着一对老夫妻,正在认真地打磨着一个小木片,没有察觉到我们的到来。他们抬头瞬间,笑意满满,起身握住了我们的手。

“孩他娘,赶紧切西瓜,让他们解解渴。”老人边说,边停下手里的活儿。

说话的是高寺镇张老家行政村村民张勋东,党员,因为身体残疾,2015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年前的一个夜晚,我帮村民去办计划生育证明,不小心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伤到了颈椎,治疗费花了十几万元,全都是借亲戚朋友的。病好后,我的右腿残疾,不能干重活,还要还账,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张勋东回忆道。

扶贫先扶志,驻村第一书记多次上门找张勋东唠家常,鼓励他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打倒。从2017年开始,“金融扶贫”“光伏发电”“医疗扶贫”这些帮扶政策,让张勋东重拾生活的信心。

“周口市委的宋秘书长给我送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老党员来说,这如蜜糖一般,滋润了我的心田,比给我送钱都开心。”张勋东满意地说。

这些年,来自各级领导的关怀令张勋东如数家珍:“有送棉衣的,有送棉被的,今年春节,项城市委刘书记给我割了8斤肉,专门送了过来。”被人惦记是一种幸福。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要把党的恩情传递下去,让更多贫困户感受到党的春风。”张勋东说。

现在张勋东老两口在村扶贫工艺车间工作,两个人每天60元,保障了基本的生活,饭桌上有米有菜,偶尔还可以改善生活,张勋东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在他家整洁的院子里,长势喜人的南瓜挂满了架子,树上的梨挂满了枝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