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国红: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杨光林

2020-08-14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邵佩佩

盛夏,穿过高寺镇张老家行政村村头一片茂盛的芝麻地,来到张国红的变蛋加工厂。张国红迎面向我们走来,热情地打招呼:“这大热天的,辛苦你们了。”

张国红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妻子离异,为了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就近打零工。

“高寺镇有庙会,可以培育鲜花去庙会上卖,想好后就开始养花。为了让孩子吃饱穿暖,我顾不了那么多,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回忆起种花的场景,张国红历历在目。

凭借着不服输的劲头,他开始养花,好在他嘴勤、腿勤,把花圃打理得井井有条,生活开始有了盼头。“照顾花儿,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在养花上倾注了我大量的心血。”说起花儿,他满脸笑容。

可是,事与愿违,因为自己进的花卉品种成活率低,养花技术不过关,花卉苗全死了,美好的愿望成了泡影。生活的苦难和事业的瓶颈让他彻夜难眠。不知该怎么办。

驻村第一书记赵亚涛的到来如黑暗中的一道曙光,照亮了他前行的方向。

2015年9月1日,周口市委办公室派驻扶贫队入驻张老家村,赵亚涛回忆起见到张国红第一面说:“满脸愁容,就像个小老头。”了解了张国红的家庭和收入情况后,赵亚涛给他量身打造了创业项目——变蛋加工厂。

说干就干,有了国家政策和工作队的支持,张国红和哥哥一起成立了张国红变蛋加工厂。因二人没钱进鸡蛋,周口市委办公室负责人作为帮扶人立即拿出自己的工资2000元,作为张国红的启动资金,工作队又帮助他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到创业资金5000元。变蛋厂启动后,仅靠零售很难维持生计,眼瞅着变蛋卖不出去,张国红又开始发愁了。

赵亚涛带着“国红变蛋”来到郑州,登上了2018年河南郑州精品年货博览会暨河南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成果展的展台,当天销售了1400件40000多枚变蛋,这是张国红赚到的第一桶金。

张国红在大家的帮扶下,2017年终于摘掉了“穷帽”,被高寺镇党委、镇政府评为“脱贫之星”。2018年,张国红注册了“高寺国红变蛋厂”,赵亚涛协调有关电商平台进行网络直销,驻村第一书记作为第一带货人,在京东和网络上包装销售。今年项城“两会”期间,高寺镇党委书记任梅通过融媒体平台直播带货,短短1个小时,帮助张国红销售了20000枚变蛋。

“对于那些身体健康的贫困户,只要他们有意愿,我都会教他们变蛋技术,或者到我厂里打工,积极向他们宣传扶贫政策,我也是贫困户出身,经历过贫穷,所以也希望尽我所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张国红不仅自己脱贫致富了,还带动本村其他贫困户在变蛋厂打工脱了贫。

“多亏了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我现在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提起未来,张国红满脸笑容。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