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和女儿说作文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繁星

2020-08-14

女儿的作文在上小学的时候是不错的,经常在班里被当成范文来读。现在上初中了,反而屡屡为作文犯难。这让我回忆起自己上中小学时,不也如此吗?现在又轮到孩子们作难了。我仔细思考,中小学的命题作文有没有规律可循呢?我和女儿共同探讨写作文的技巧。

主题。写文章首先要确定主题,也就是作文的中心思想。现在中小学考试,有时是直接命题,就是直接给出一个题目让你写;有时是半命题,比如出一个题目:“我的……”,后面的内容让你自己去填充;有时是给一段材料,让你自己去根据材料提炼主题命题作文。不管是哪一种出题的方式,都要先把作文的主题确定下来。当然,你所确定的主题,肯定是你自己所熟悉的,或者是你自己头脑中有想法的,不然怎么去写呀?

材料。围绕主题,就要选择材料了。材料是什么?是你平时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是你通过各种方式(观察、交往、看书读报等)获得的信息。当然,材料越多、越丰富越好,但也并不是每一个材料都能用得上。选择材料的基本原则就是表现主题,要选那些离主题最近、最能表现主题、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材料。女儿平时喜欢阅读,课外书籍、报纸杂志等都有涉猎,而且兴趣广泛。我就告诉她,你平时攒在头脑里的这些东西,都是写作文时的材料,就看你会不会调动它们了!

当然了,确定主题和选择材料是分不开的,并不单纯是一先一后的关系。因为作文有可能是半命题作文,你可以确定这样的主题,也可以确定那样的主题。这就要和你掌握的材料相联系,你掌握的哪方面的材料丰富,确定那方面的主题才好写啊。

结构。有了主题,选择了材料,就要看你怎样编排这些材料,这就是结构。怎样开头,怎样结尾,怎样过渡,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些详细,哪些简略,都要在心里安排到位,这叫打腹稿,又叫构思。安排到位了,条理分明了,才有可能成为好作文。如果前言不搭后语,既没有一定的逻辑顺序,也没有层次分明的结构安排,让人看了一头雾水,那肯定不是一篇好作文。

语言。有了主题,选好了材料,也有了大致的结构安排,这时心里就有谱了。但想把这些东西都表现出来,就得靠语言。有的人写的作文读来语言生动,有的人写的作文读来语言干瘪;有的人词汇丰富,有的人词不达意。这就要靠平时的积累和训练了。因此,只有多读、多记、多留心,才能让语言更丰富,才能使作文写出来生动、形象、活泼。

女儿补充说,作文写好后,还要从头到尾再看几遍。看看主题是不是鲜明,材料是不是和主题相符合,结构安排得是不是合理,有没有错字病句等,再做一些适当的修改。

当然,这只是写作文的基本步骤,而不是写好作文的充分条件。要想写出好作文,必须勤于观察、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勤于积累、善于积累,勤于练习、善于练习!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