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笔墨、书韵、墨妙——杜国库书法作品欣赏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李靖

2020-08-14

杜国库书法作品

河南历史悠久、文脉深厚,书法氛围浓厚、书法人才众多,是著名的书法大省,中原书坛历来人才辈出,其中不乏书坛领袖人物。

5月中旬,东莞的一个老朋友赵宏杰打电话告诉我,说一个周口乡贤、著名书法家杜国库在东莞开个展,会不会认识?实事求是说,我和杜国库先生素未谋面,只是久闻大名,神交已久,多次在书法专业类报刊上拜读杜国库的书法作品,甚是仰慕,这次得宏杰老弟牵线,互相加了微信,通了电话,甚为欣慰。过了月余,杜国库先生寄来5幅各体作品赠我,心中甚是惶恐不安,本想为杜国库写篇文章,因工作忙、社会俗事太多,才拖至今日,甚感惭愧。

从杜国库寄来的几幅作品来看,已经超越了书法本身,与其书法创作相较,作为一个经营书画多年的同道,我更为看重、看好杜国库的书艺研究创作。当下书法界,书者多以笔墨技巧为能事,沾沾自喜于师古出新、自成一家,遂多关注于笔墨之内而忽略笔墨之外,纵使笔走龙蛇、追步羲献,终究难以走长走远。而杜国库作为中原书坛的一位佼佼者,其书法作品更着重人文艺术之端,其下笔讲究书法之美,讲求诗文书法之融会贯通。近代陈师曾亦首倡“文人书画”之说,古今时空虽异,从艺之理念则同一无二,乃因须先做文人学者,而后方可与言书画之道也。今人多不解此,说来不胜叹惋。愚见以为,杜国库之书法作品的修为艺术,潜心多年研究,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五体通达,其书法艺术已超过同侪、高人一筹,同样与他所葆有的文人学者气质休戚相关。

杜国库生在中原重镇周口,而周口又是全国的文化重镇、书画之乡。杜国库自幼长在中原,厚重的文化底蕴、灵秀的自然风物,成就了他辉煌的艺术人生。他自幼染翰,心追手摹,在3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笔耕不辍、收获颇丰,成为中原书坛领军人物之一。他长期临习唐宋书法大家作品,学习和钻研个派书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法风格,线条立体俊美,阴阳和谐,中正大方。他的作品也得到了国内外书法知名人士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欣赏杜国库的书法作品如沐春风,从笔墨、书韵、墨韵来看,怎一个妙字可以形容。祝愿杜国库在这条道路上艺术长青。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