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周口知名特色小吃上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吕冰汝

2020-08-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见习记者 吕冰汝

王福洲臭豆腐、穆记蜜汁焖炉烤翅……这些小吃,相信很多周口人都不陌生。但是,大多数周口人不熟悉的是,它们还是周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记者从周口市川汇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川汇区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日前已经公布,共8个项目入选,分别是崔氏中医、九派古琴演奏、周口裴家中药贴、穆记蜜汁焖炉烤翅、沙家膏药、王福洲臭豆腐、赵家口技、龙霖米酒。

据了解,川汇区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于2019年1月开启,经过12个月的项目挖掘、申报资料整理以及组织评委评审、公示等环节,最终这8个项目脱颖而出,入选为川汇区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截至目前,川汇区共有6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晋升为市级的非遗项目55项(含国家、省级项目)、省级4项(含国家级)、国家级2项。

据川汇区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王志刚主任介绍,非遗项目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有:一是具有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的杰出价值;二是具有扎根于社区的文化传统和鲜明的地方特色;三是具有促进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增强社会凝聚力、增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作用,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四是出色地运用传统工艺和技能,体现出高超的水平;五是具有见证中华民族鲜活的文化传统的独特价值;六是对维系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因社会变革或缺乏保护措施而面临消失的危险。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