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超:用“民艺”舞起村民幸福生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梁照曾 

“老少爷们富裕了,不缺吃不缺穿,肚子吃得滚圆,要找个玩意乐呵乐呵,跳跳蹦蹦,健康才是硬道理!”太康县高朗乡前庙村支记李超聊起他村文明建设,当初是不少犯愁,他最后圈定老百姓能编能演、不花钱又能乐呵的民间艺术,如广场舞等,让村民们在农闲时节从此有了自己的文艺世界。

至今想起当初的决定,48岁的李超几多感慨。他说:“村里文化广场建的又好又排场,不能当画看啊”他决定要让村民在这村文化广场里舞出健康生活。老百姓不缺艺术细胞,大鼓书、说快板、拉二胡、喊两腔豫剧等,在老一代村民记忆里,这不是啥难事,关键是要有人领头干起来。

现在“小苹果广场舞”流行,好学又好跳,他决定从广场舞开始,让乡亲们舞起来。2017年2月,他自己出钱购置了服装道具,发动老母亲王灵芝和妻子尚红玲,和热心人朱锦标一道,在村里组织乐20多人的表演团体,在村里文化广场上舞起来。

身为太康县人大代表和村支书,李超说,尽管在老少爷们面前,自己是一名普通老百姓和党员,从政治站位上来说,不能把自己当成混日子的普通一兵,要当成党员和普通老百姓的领头人,把老少爷们带起来,带出新型农民的精气神。他全家总动员支持村民文化活动,他母亲拿出养老钱给村里演出团购买服装道貝,他的妻子尚红玲,更是配合婆婆组织队伍,指导表演,使村里文化活动格外红火。

现在,村里的民间艺术团队发展到50多人,参加县里民协组织的演出还获奖了。李超开心地说,只要村民们开心,大家喜欢民间艺术,他就大力支持,村里的民间艺术团缺什么,他就掏钱买什么。2019年春节,他还为参加表演的村民发了5000元的慰问金,鼓励大家。他说,老百姓不却吃穿,缺的是精神生活,这也是农村“六村共建”的重要内容。

记者从太康县文联和太康县民协了解到,高朗乡前庙村民间艺术团十分活跃,带动周围村老百姓也活跃起来,在当地推动了村民文化建设,其村民文化活动走在全县乡村前列。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